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觀新藻礁擬列自然地景 全區禁入

2015/10/23 08:00

〔記者邱奕統/桃園報導〕全長四.三公里、被列為野生動物保護區的「觀新藻礁」,目前僅「核心區」禁止進入,市長鄭文燦打算依「文化資產保存法」中的自然地景規定,提升保護等級,將「觀新藻礁」列為自然地景,全區都將禁止進入,明年度也編列二千二百萬元加強保護。市府農業局表示,最快年底前即可啟動文資審查,一旦啟動審查,即暫定為自然地景,保護效力比照自然地景。

「觀新藻礁」為觀音區小飯壢溪口至新屋區後湖溪口間約四.三公里的藻礁海岸地形,區內藻礁以紅藻門的「無節珊瑚藻類」為主,經鈣化作用沉積後所形成的礁體,以藻礁分布而言,桃園的藻礁面積是全台最大,全盛時期從觀新藻礁往北延伸至大園區沿海,全長廿七公里,但因受到污染,目前僅剩「觀新藻礁」。

去年行政院農委會依野生動物保育法,將觀新藻礁指定為野生動物保護區,分為核心區、緩衝區、永續利用區,在管理上,占地七十六公頃的核心區,屬於高敏感復育區域,禁止進入;一○一公頃的緩衝區為有條件進入;二一九公頃的永續利用區開放進入。

藻礁形成緩慢 保護層級將提升

鄭文燦說,觀新藻礁去年被列為野生動物保護區時,一年後可檢討保護層級是否提升,市府考量藻礁形成緩慢,十分珍貴,且觀新藻礁是僅存較完整的藻礁區域,有必要加強管制,以利復育,因此將依文資法規定提升保護層級,將四.三公里的藻礁海岸全部劃為禁止進入區域。

市府明年編二千二百萬強化

他說,市府明年度將編列二千二百萬元預算強化觀新藻礁的保護,並全面調查海岸線其他藻礁生態,同時涉及海岸等地質敏感地帶的任何開發行為,都得進行藻礁調查,避免施工後才發現有藻礁存在,市府環保局也會落實污染防治。

農業局指出,將觀新藻礁列為自然地景,在程序上須先召開說明會、地景審議委員會審議、公告實施等,再送中央備查,而依文資法規定,一旦啟動審查程序,即為暫定自然地景,最快年底前可啟動文資審查,在此之前仍依現行的野生動物保護區管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