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改造中國城變「潟湖」 民眾發揮想像

中國城未來拆除後,原基地將改造為「潟湖」生態親水空間,圖為中國城廣場地景改造模擬圖。(市府提供)

中國城未來拆除後,原基地將改造為「潟湖」生態親水空間,圖為中國城廣場地景改造模擬圖。(市府提供)

2015/10/07 06:00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府城軸帶地景改造國際競圖」徵選出爐,台南中國城未來拆除後,原基地將改造為「潟湖」生態親水空間,未來願景引發民眾許多想像。

獲選的都市里人規劃設計公司與荷蘭MVRDV合作,MVRDV是荷蘭著名的年輕人團隊,亦擅於綠建築,新穎奇想作品常顛覆傳統思維,在國際評價深獲讚賞,在荷蘭鹿特丹所設計的Markthal拱形市場,即被喻為現代經典代表作之一。

中國城地景改造雖然仍在「畫圖構思」階段,但網友已對這個未來市區「潟湖」發揮想像,可以調節城市的熱島效應與滯洪調節雨水;水是否從台南運河引流,「植物會不會鹹死?」「潟湖裡是鹽水,可能不會長孑孓」,也有民眾感覺像「韓國的清溪川」,期待台南又多一個國外知名建築設計團隊的作品。

市議員邱莉莉表示,國際競圖出爐,只是改造案起步,取得優先簽約權的得標團隊和市府間,是否在可行性已有共識,並且能兼顧到預算規模與計畫期程,可能是改造案短期內最大挑戰。荷蘭的水岸城市令人嚮往,但畢竟國情不同、且人工潟湖構造是否能完全克服技術性問題是執行面關鍵,且府城軸帶還牽動運河星鑽案、周遭商圈發展,時程沒有拖延的空間,如果方案無法具體又提不出時間表,引頸企盼的民意將會由助力變成壓力。

議員洪玉鳳認為,引運河海水或雨水回收利用,哪種方式不造成環境二次負擔都行,重現水域親近空間,也滿足老台南人的運河回憶,但中國城周邊道路狹窄,未來廣場人潮多,能否承載交通流量,得未雨綢繆。

古都保存再生文教基金會執行長顏世樺認為,規劃設計案都會與空間及歷史文化連結,但南市不只藉國際名作來作單點競圖,未來這裡是人們聚集公園或廣場都好,對於南市其他區域有何關係,全市的整體願景規劃,比較會令人想期待。

圖為競圖獲選的荷蘭MVRDV公司在莫斯科紅場公園的作品。(市府提供)

圖為競圖獲選的荷蘭MVRDV公司在莫斯科紅場公園的作品。(市府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