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土城祖孫三代有機種作 自產自銷

農場主人廖博賢(右一)說「萬枝伯有機農園」耕耘至今已逾半百年,從水稻轉型有機農作,提供消費者安心蔬果。(記者張安蕎攝)

農場主人廖博賢(右一)說「萬枝伯有機農園」耕耘至今已逾半百年,從水稻轉型有機農作,提供消費者安心蔬果。(記者張安蕎攝)

2015/05/28 08:00

〔記者張安蕎/新北報導〕祖孫三代都耕種有機農田!土城區「萬枝伯有機農園」原本以量產水稻為主,為了愛護土地、維持家人身體健康,近期轉型耕種有機蔬果,且全家都投入農園經營,長輩們專職種菜,年輕孩子負責網路銷售及推廣,成為另類的市區小農典範。

「萬枝伯有機農園」鄰近德霖科技大學,面積僅○.四公頃,農場主人廖博賢說,早期這裡栽種水稻,他接手經營後,知悉農藥、化肥會破壞土地與人體健康,因此改種有機蔬果,起初不被家人看好,但他從小面積開始試種,沒想到精緻的蔬果獲益高,一季的產量甚至可抵水稻一年,才成功獲得家人支持轉型。

廖博賢說,一開始有機作物都放在家門口隨意賣,有一次客人來挑菜,竟質疑「有機是你在說的,又沒證據!」因此激發他取得有機作物認證的動力,開始積極參與農會、農業局等各種專業訓練與輔導,終在一○一年取得有機認證,除了葉菜類,廖家也在山上種植竹筍及苦茶,園區內特別的是地上鋪滿苦茶籽殼,用以防止雜草,採收後翻土又可成為天然肥料,一舉多用。

如今廖家三代近十人都幫忙經營農田,兒女們更發揮所長,經營網路粉絲專頁及展售,廿三歲的女兒廖怡雯說,雖然種田很辛苦,但工作自由,全家人一起種菜、包裝、打理農場,靠老天爺吃飯的感覺,像是回到最純樸的農村時代。

在農業局協助下,他們建立起銷售管道,固定在碧潭農夫市集、北大幸福市集、板農活力超市展售,也獲得網室、肥料等資材補助,也吸引許多家長帶小孩來體驗種菜的樂趣,不少婆媽也經常騎車來挑菜,購買的不僅是農夫們親手鮮摘的蔬果,更是一份對食物的安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