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更生人打造有機農場 年薪百萬

王玉彰在農場養雞、鴨、羊及牛等各種動物協助工作,前縣長蘇治芬特別前往參觀。(記者黃淑莉攝)

王玉彰在農場養雞、鴨、羊及牛等各種動物協助工作,前縣長蘇治芬特別前往參觀。(記者黃淑莉攝)

2015/05/16 08:00

〔記者黃淑莉/雲林報導〕更生人王玉彰從事有機農業十多年,把農業結合教育、休閒,打造農業體驗場域,為自己創造百萬年薪,而他不吝傳授耕作技術,並以自身經驗,鼓勵年輕農民返鄉務農,年薪百萬不是夢。

王玉彰二十多年前到菲律賓從事養殖漁業,生意做得不錯,但只為了幫「投資生意」的友人當翻譯,竟牽涉到非法走私槍械案,他被捲入且被判刑十七年,出獄後求職屢碰壁,只好四處打零工。

愈種愈回去 牛耕田 羊吃草

後來因緣際會到姊夫的農場,沒務農經驗,什麼事都從頭學起,因看到農藥對土地、人的傷害,他摒棄慣行農法,改採有機農法,不用化學肥料、農藥,現在他更嘗試找回早年農耕方法,例如用牛耕田整地,養雞、鴨、鵝及羊吃草,糞便養地,農場裡還挖水塘蓄水。

王玉彰目前承租四公頃農地,栽種蔬菜、玉米、水稻及各種瓜果,銷售通路穩定,年收入超過百萬元。他深知更生人求職困難,聘僱更生人當員工,其他農民有問題他也不吝嗇傳授農耕方式,甚至協助銷售。

僱用更生人 耕作法 不吝教

王玉彰表示,以上班族朝九晚五心態務農會很吃力,反之以休閒心態則可做得開心又悠閒,農務工作每天一定會超過八小時,但時間卻可以「隨心所欲」。從事農務過程,最大困境是農村人口老化、人力不足及農地取得困難。

前縣長蘇治芬昨日前往王玉彰的農場參觀,她說,食安風暴不斷,「食的健康、食在安心」已成為最炙手的課題,有機蔬菜的銷量與供應大幅提升。

蘇治芬認為,只要政府願意協助解決農地問題,王玉彰的模式放大二百倍,在雲林可打造一千公頃無毒生產基地,年輕人應該回鄉擁抱土地,從事有機農業,百萬年薪非夢事。

王玉彰對自己打造的有機農場十分滿意。(記者黃淑莉攝)

王玉彰對自己打造的有機農場十分滿意。(記者黃淑莉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