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重修神像、廟宇 林園興濟宮下月遶境

黃錦煌用巧手讓百年泥塑神像重拾光采。(記者洪臣宏攝)

黃錦煌用巧手讓百年泥塑神像重拾光采。(記者洪臣宏攝)

2015/01/22 06:00

〔記者洪臣宏/高雄報導〕林園興濟宮因應林半仙傳說興建,為知名老廟,所供奉保生大帝託夢全身發癢,信徒才發現百年泥塑神像龜裂嚴重且長白蟻,花了一年多修復神像與廟宇,下月重開廟門並舉辦遶境,成為地方宗教盛事。

興濟宮主委黃盟松表示,保生大帝向他託夢全身發癢,他查看發現泥塑神像嚴重龜裂,有白蟻在縫隙間攀爬,經神明指示要修復神像,管委會也決定斥資二千六百萬元一併翻修老舊廟宇,並於一年半前動工。

原本要大刀闊斧翻新,承攬業者林宜綿(台灣文化裝飾研習會講師)看到興濟宮的「水車堵」上有完整的玻璃剪黏,描述三國演義戲齣,相當驚艷。他說,玻璃剪黏師傅得爬高用鑽筆一刀刀裁割,很費工,技藝已經失傳,成為老廟才有的特色。

林宜綿指出,現在廟宇戲齣大多以陶瓷或交趾陶陳設,省時卻造價很高,他大可以打掉以陶瓷替代,但不忍珍貴文化資產又少了一件,廟方也對其保存建議從善如流。

泥塑神像則交由林園地區的師傅黃錦煌修繕,他說,保生大帝神像被送來時可說是完全毀壞,他反覆坯土填補裂縫,並以網子保護,費時一年多才大功告成。他推估該尊神像已有一百廿年以上歷史,相當少見。

林園先人康熙年間(一六八○年)從台南迎保生大帝分尊結草廬供奉,相傳林半仙詛咒林園致瘟疫橫行,因而在福興老街兩端分別興建興濟宮、東林福德廟鎮煞。根據考究,興濟宮建於清道光十四年。

管委會將於二月十二日迎回保生大帝鎮殿、廿八日開光點眼,三月廿六日入火安座,廿八日遶境祈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