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又見魚目混珠 鶴岡文旦裝進麻豆箱

卡車上堆疊著一箱一箱的「麻豆文旦」,其實是鶴岡文旦。
(記者花孟璟攝)

卡車上堆疊著一箱一箱的「麻豆文旦」,其實是鶴岡文旦。 (記者花孟璟攝)

2016/09/09 08:00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因全台文旦減產,花蓮鶴岡文旦今年熱賣,記者直擊有盤商大喇喇拿麻豆文旦箱到花蓮裝鶴岡文旦,卡車整車要載回南部,司機懊惱「忘記用布蓋起來,就被拍照了」!

雖然媒體不斷報導關注,但市場對於麻豆文旦的需求老早就超過產地的生產數量,導致盤商到花蓮搶貨、改裝在麻豆文旦箱子出售的情形難以遏止,今年盤商比較低調,多改用麻袋和籃子包裝後再運送到西部裝麻豆、斗六箱子,不料還是有盤商為省麻煩,直接拿麻豆文旦箱子到花蓮包裝。

瑞穗農會總幹事︰加強行銷

瑞穗鄉農會總幹事魏清河說,鶴岡文旦品質不輸麻豆,產區過半以上是二、三十年以上的老欉文旦,口感品質絕佳,許多農民也非常努力建立品牌、自產自銷,但確實也有許多老農因不諳行銷,任由盤商以一公斤十二元至十六元剝削,再「自行包裝」成麻豆文旦箱子,十分可惜,這也代表農會還要多努力協助農民行銷。

獲得今年瑞穗鄉農會文旦評鑑金牌,鶴岡文旦農民羅峰是鶴岡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他說,今年還是有少許鶴岡文旦掛麻豆、斗六文旦箱子銷售,「只要看到就會勸阻」,為此協會透過成立產銷班、栽培研習班,全力帶動社區農民建立自有品牌,打響鶴岡文旦知名度是他最大的願望!他說,希望消費者認明鶴岡文旦選購,因為鶴岡文旦才是全台灣最好吃的文旦。

連續二年獲評鑑金牌的農友陳國政估計,今年至少有一百萬台斤鶴岡文旦被盤商收購、假裝成麻豆文旦賣,約佔鶴岡文旦三成。甚至有麻豆文旦的外銷貨櫃直接拉到鶴岡來做包裝。他說,今年鶴岡文旦頂級品,十台斤一箱有一、二千元身價,但盤商每箱收購價二百元至三百元,改換麻豆的箱子裝之後,搖身變成一箱五、六百元,身價翻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