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CNN:夏威夷、關島不受北約保護 衝擊美對中嚇阻力道

專家指出,將夏威夷和關島納入北約「保護傘」下,對嚇阻北韓和中國軍事侵略企圖至關重要。圖為停在關島安德森空軍基地的南韓運輸機。(歐新社)

專家指出,將夏威夷和關島納入北約「保護傘」下,對嚇阻北韓和中國軍事侵略企圖至關重要。圖為停在關島安德森空軍基地的南韓運輸機。(歐新社)

2024/03/30 21:02

〔編譯孫宇青/綜合報導〕《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30日報導,北大西洋公約組織(NATO)憲章第5條集體防禦條款規定,各成員國有義務在夥伴國遭受攻擊時出兵相助,但美國夏威夷州並不在條款範圍內,一旦中國對台灣發動武力入侵,從而將夏威夷視為攻擊目標,美國恐怕無法得到北約奧援,美屬關島也存在同樣風險。

專家建議,設法將夏威夷和關島納入北約,對嚇阻中國侵略意圖是一大助力。

北約是在1949年根據《華盛頓條約》而建立,比夏威夷成為美國一州早了10年。雖然北約憲章第5條規定任何成員國遭受軍事攻擊時的集體自衛義務,但第6條將其地理範圍限制在歐洲和北美州,並表明任何島嶼領土都必須位於北大西洋及北迴歸線以北。美國智庫「太平洋論壇」主席桑托羅(David Santoro)直言,北約不包括夏威夷的理由很簡單,因為它不在北美洲;大多數夏威夷居民也不知道,該州在技術上脫離了北約。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證實,夏威夷不受第5條管轄,且任何將夏威夷納入其中的修正案,都不太可能得到共識,因為也有其他成員國領土超出第5條規定的邊界,例如1982年阿根廷入侵南大西洋爭議領土英國福克蘭群島後,北約就沒有加入英阿戰爭。不過,第4條規定,當任何成員的「領土完整、政治獨立或安全」受脅,成員國將進行磋商,該條款應涵蓋任何可能影響夏威夷的情況。

專家指出,《華盛頓條約》簽署幾十年後,時空背景已發生變化,有必要為當今印度-太平洋的政治局勢重新思考,因為美國在夏威夷的軍事基地,可以在反擊北韓侵略,以及支持台灣防禦方面,發揮至關重要的作用。華府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CNAS)2022年舉行的台海兵棋推演中,就把中國攻擊美國夏威夷的指揮和控制設施,當作其武統台灣的行動之一。

「太平洋論壇」印太外交和安全政策計畫資深主任海明斯(John Hemmings)表示,夏威夷是珍珠港事件發生地,導致美國陷入第二次世界大戰。夏威夷不在北約集體防禦條款內,等於美國少了一個牽制中國侵台行動的「嚇阻工具」,這會讓北京揣想,北約的歐洲成員國屆時可能會循這個「逃避條款」,拒絕協防夏威夷,「為何我們不把這個嚇阻工具握在手中?如果這確實可以阻止中國入侵台灣,為何我們要將這個選項排除在外?」

海明斯還主張,夏威夷以西約3000英里的關島,也應納入北約保護傘。關島是安德森空軍基地所在地,可從此處向印太地區投射B-1、B-2和B-52轟炸機,將關島排除在北約之外,就像美國在1950年1月為阻止蘇聯和中國共產主義擴張,在阿留申、日本、沖繩到菲律賓劃定「艾奇遜防線」(Acheson Line),但5個月後韓戰還是爆發一樣,「只要對手敢發動軍事衝突,最終都避不了開戰」。桑托羅同意道,從戰略上來說,關島絕對比夏威夷重要得多。

比利時布魯塞爾自由大學治理學院「安全、外交及戰略中心」(CSDS)主任賽門(Luis Simon)則認為,若夏威夷或關島遇襲,美國及其民主盟友之間深厚而持久的聯繫,將比北約憲章的技術細節更重要,美國將嘗試籌建主要由(但不限於)地區盟友組成的志願者聯盟,例如美國在「911」恐怖攻擊後的聯合軍事行動,即是循此途徑進行,而非北約。

他也提到,北約近年來也加強對中國的警戒,並矢言解決中國構成的「體制挑戰」。若美國主權領土遇襲,相信北約將準備好提供不同形式的援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國際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