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去年PM10 嘉義縣市、高市最糟

表

2016/01/05 06:00

〔記者黃以敬/台北報導〕台灣健康空氣行動聯盟最新統計「二○一五年全國粗懸浮微粒PM10年報」昨出爐,嘉義縣市、高雄市污染年均值最高。若以世衛組織建議PM10年均值廿微克/立方公尺來看,全國各縣市全部超標,甚至有十六縣市超標二至三倍。

投、苗、雲、新北、竹縣、基 空污惡化

聯盟更警告,以調查四年趨勢來看,南投、苗栗、雲林、新北市、新竹縣、基隆市都比四年前不減反增,台灣土地乾涸揚塵增加、交通污染增加,均是空污無法下降的惡因。

聯盟發起人葉光芃醫師分析,大多數縣市去年的PM10年均值比起前年是下降的,顯示各地有在注意問題。若就統計四年的較長期趨勢來看,去年榜首的嘉縣及高市數據也有下降。其中,台南市及金門進步顯著,台南2013年曾暴增到七十三微克,甚至超越高雄而被警告是死亡交叉,但去年已大降到五十五.八微克,金門也從七十三降為五十七微克,值得參考。

倒是南投縣、苗栗縣、新竹縣、雲林縣、新北市、基隆市等縣市,比起四年前,污染不減反增;南投更從四十八增為五十三微克、增幅十一%。葉光芃說,中南部縣市過去就常因濁水溪等河川乾涸揚塵多、擴散條件差而受懸浮微粒塵暴所苦,但北部縣市PM10不減反增,如新北市增到四十一.二微克,新北市萬里、林口、淡水測站,去年PM10年均值都較四年前增加四%至六%不等,也都是增幅前段班測站,顯示北台灣也要注意有境外飄來,或在地土地、交通灰塵惡化的問題。

葉光芃警告,PM10早已是公認的肺癌因子之一,但相較於世衛組織建議PM10年均值廿微克,台灣所有縣市全都嚴重超標,民眾須提高警覺。他也強調,環保署將監測標準訂得太寬鬆,一二五微克才到紅色警戒,昨日許多測站其實都已出現破百的PM10污染,在國外早已爆表,台灣官方監測卻多顯示正常,可能給民眾錯覺,從污染監測到防治都須檢討。

環署︰調整警戒值 須有更科學性的評估

環保署監資處表示,PM10成因很多,土地乾涸、交通頻繁都可能引發灰塵,其中還有一半是較小的PM2.5細懸浮微粒污染,則可能來自工業燃燒。至於監測警示,空污警戒值調整須有更科學性全面評估,但環保署目前有廿四小時即時監測,民眾可下載APP隨時查看,戴口罩或減少外出以自我防護。

南市環保局透過測點分析數據,提升掃街車能量,降低揚塵。(圖,台南市環保局提供)

南市環保局透過測點分析數據,提升掃街車能量,降低揚塵。(圖,台南市環保局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