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苗栗化工空污監測 靠台中借儀器

2016/01/04 08:00

〔記者蔡政珉/苗栗報導〕苗栗縣內受環保署列管具規模的化工廠有九家,其中頭份市占四家,縣內卻無「總揮發性有機污染物」(TVOCs)監測儀器,縣議員陳光軒直呼誇張,要求縣府環保局設法補強,捍衛縣民健康和空氣品質。環保局表示,已向中央申請,經費預計今年度撥補,會持續追蹤。

陳光軒踢爆,苗栗縣頭份市恆誼化工,於去年六月間發生嚴重三氧化硫氣體外洩事故,但縣內竟無相關空污監測儀器,必須向台中市借調一部空污監測儀器;尤其縣內受環保署列管具規模的化工廠有九家,其中頭份市占四家,萬一發生外洩,鄰近的新竹縣、市也恐遭殃。

中央補助 今年度才有預算

苗栗縣政府環保局秘書潘志明表示,議員等人要求設置的儀器,屬於專業檢測總揮發性有機污染物的儀器,和一般或工業監測站的監測儀器不同,由於一台儀器約四、五十萬元,恆誼化工事件後,已經向環保署爭取補助,但中央回覆今年度才有預算,因此環保局將持續追蹤。

潘志明指出,縣內空氣污染監測方式,現有空氣品質一般測站,使用在人口密集地區、可能發生高污染地區,或可反映較大區域空氣品質分布狀況地區,主要是監測大氣狀況,或是是設置於工業區的盛行風下風處的工業測站,主要是檢驗包含硫氧化物、氮氧化物、一氧化碳、臭氧、碳氫化合物、懸浮微粒及細懸浮微粒等,目前縣內在頭份市、苗栗市、三義鄉各設置一部。

另外,還有連線至環保局的「大型煙囪」排放管道之空氣污染物排放狀況,目前已針對縣內六家工廠設置連線。而另一種根據固定污染源周界附近採檢驗瓶採集異味,再做檢驗,如一般畜牧場發生異味時常採用。

至於類似恆誼化工一案,潘志明說,空氣污染異味主要來源是總揮發性有機物,監測器必須結合VOC偵測器、不鏽鋼採樣桶和行動通訊設備,能廿四小時連續監控VOC濃度,並在偵測到高濃度VOCs的第一時間,觸發自動採樣,同時發送簡訊通報相關人員,採取因應措施。

潘志明說,儀器雖尚未補強,但環保局已針對列管石化廠不定期稽查,並進行法令宣導說明會,主動深度稽查,邀請專家學者工廠評鑑,持續要求業者提升及汰舊換新污染防制設備,強化自主管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