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改燃氣 台中廠:4年來不及

台中市府規劃將台中火力發電廠的一到四號老舊機組在四年內淘汰,由燃煤轉為燃氣。(記者何宗翰攝)

台中市府規劃將台中火力發電廠的一到四號老舊機組在四年內淘汰,由燃煤轉為燃氣。(記者何宗翰攝)

2015/12/24 06:00

〔記者何宗翰、蔡淑媛、羅倩宜/綜合報導〕台中市府規劃將台中火力發電廠的一到四號老舊機組在四年內淘汰,由燃煤轉為燃氣;台中火力發電廠廠長陳俊偕表示,涉及供電安全問題,恐怕沒辦法那麼快達成。經濟部能源局指出,燃煤占台灣總發電量逾四十五%,台中火力發電更占十六%以上,可能會影響供電穩定。

陳俊偕表示,一到四號機老舊問題,台電原先已經定案投入九十八億元改善空污。一座火力電廠從規劃到建設完成,不管要燃氣或燃煤,依專業來看都需要六年左右。要在四年內將四部機組全部轉為燃氣,等於原本的設備都不能用了,整組要打掉重蓋,恐怕沒那麼快。

陳俊偕指出,電廠內目前有十部機組,最舊使用約廿七年左右,一般使用四、五十年才會報廢,四部機組代表四十%、每小時兩百廿萬千瓦的供電量,就昨晚六點接近用電高峰的供電量來說,電廠約需供電兩千七百萬度,在備載容量數非常低的狀況下,新的機組屆時若沒有銜接上來,對供電安全會造成嚴重衝擊。

改為燃氣機組,還有天然氣來源的問題。陳俊偕說,台中電廠的燃氣供應,目前規劃來自中油在桃園觀音觀塘工業區附近蓋的天然氣接收站,報載最快民國一百一十一年才能完工供氣,台中電廠目前已著手找空地,規劃先建一部天然氣複循環機組,配合國家的能源政策。

中龍鋼鐵表示,配合自治條例通過,將斥資九十億元興建三座室內原料儲存場,最快的一座將在一○七年底完成。

環保團體則對自治條例樂觀其成,並期盼台中火力發電廠、中龍鋼鐵等大型汙染源能依法定期程減量,減少中部紫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