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美糾紛//療程商品化 風險倍增民眾卻步

台灣人愛美,近年醫美診所如雨後春筍般開設,但現有退燒跡象。(記者謝佳君攝)

台灣人愛美,近年醫美診所如雨後春筍般開設,但現有退燒跡象。(記者謝佳君攝)

2015/11/23 06:00

〔記者吳亮儀、方志賢、蔡淑媛、林惠琴/綜合報導〕醫美糾紛多,讓消費者卻步,消基會接獲許多民眾陳情,指控醫美業者「非醫師執刀」、「廣告不實」、「醫美券兌換問題多」等。衛福部統計,今年全台皮膚科門診、診所數量達五九○間,但只要具醫師執照就可掛名「醫美」,消基會質疑,這是明顯把關不足。

只要具醫師執照就可掛名「醫美」

醫改會分析諮詢的醫糾案件後也發現,近十年來,醫美糾紛從以往占三%至五%成長為十%至十五%,主要在資訊不對等及不當誘因之下,民眾未了解自己須面對的風險,就先懷抱過度期待所致。

台中市衛生局也統計,台中市醫美診所從前年的一百七十幾家減至今年的一百四十多家,申請醫療糾紛調處卻增加一倍;前兩年申請醫療糾紛調處的較大糾紛案件皆為十八件,今年迄今已有卅二件,多是購買療程的退費糾紛,或是美白去斑等治療效果未如預期。

高雄縣醫師公會理事柯適中表示,氾濫不實的醫美廣告及商業行銷手法充斥,很多醫美診所透過諮詢師、美容師接洽與行銷,並推出體驗價、買十送一等宣傳手法,甚至削價競爭,過度商業化行銷,卻扼殺了醫療專業。

柯適中說,曾有患者在坊間接受十五萬元的醫美療程,為除黑斑而接受不當醫療,造成臉頰色素沉澱,坊間卻說是排毒現象,要花更多錢才能治好;事實上,許多無謂的醫美療程,只會造成皮膚發炎,更易色素沉澱。另有一名酒糟性皮膚炎合併接觸性皮膚炎的病患,也因過度醫療治療,使得敏感皮膚更加惡化。還有一名外籍配偶為除疤,接受不當燒灼,造成發炎性凹疤,經過飛梭雷射治療,才改善七、八成。

做療程全程沒有醫生、護理師在場

許多皮膚科診所會兼做醫美療程,例如雷射、針劑、微整形等,只要具醫師執照就可掛名「醫美」,明顯把關不足。消基會董事長陸雲質疑,他們曾派秘密客去體驗醫美療程,發現幾項比較嚴重的問題,例如全程沒有醫生、護理師在場,或是超賣體驗券或折價券,且有廣告不實的狀況。

衛福部醫事司司長王宗曦指出,近期就會將醫美納入特管辦法,如專科醫師要經過美容醫學手術訓練,才符合操作資格,或提出手術已達十例及參加學術講座達四小時的證明文件等。但這些規範目前僅在預告階段,實際上路恐還要一段時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