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美怪象//醫療營利化 金主介入醫師難為

金主介入導致惡性競爭及醫師信譽難維持,逐漸出現醫師退出醫美、回歸專科的現象。(情境照,記者方志賢攝)

金主介入導致惡性競爭及醫師信譽難維持,逐漸出現醫師退出醫美、回歸專科的現象。(情境照,記者方志賢攝)

2015/11/23 06:00

〔記者謝佳君、林惠琴/台北報導〕早期醫美診所多由皮膚專科或整形外科醫師開設,後來許多非專科的轉型醫師也加入醫美行列,甚至出現許多「金主」投資開設連鎖醫美診所,醫師恐成了薪資越來越低的「打工仔」;惡性競爭賺不到錢、專業水準及信譽難維持,相對也逐漸出現醫師退出醫美、回歸專科的現象。

某皮膚專科醫師表示,一人要負責看診、行政、財務、人事等,診所想擴編卻心有餘而力不足,剛好有「金主」要投入醫美市場,爭取與他合作掛牌,藉由他的名氣做為診所活招牌,底下則有幾個轉型醫生,後來拓展到三間診所。

但該名醫師透露,金主畢竟是商人出身,且剛開始還會重視他的醫師專業,後來卻漸漸不加以尊重,顯露出「以營利為目標,不以醫療為目的」,因此他毅然拆夥,離開這間診所,希望回歸醫療專業。他並舉例,前年台大醫院大力栽培的外科醫師洪浩雲離開台大、轉投醫美診所,曾一度引發各界震撼;但一年不到就放棄醫美,還是回歸外科本業。

有醫美代理商也坦言,早期大多是資深專科醫師自行開業,診所附設醫美中心,由於有固定客源,就算景氣再差,雖無法做大,倒也不至於關門;後來有「金主」趨之若鶩投入醫美產業,找來醫師掛牌,再由幾位名醫打響名號,領軍其他醫生。但醫美所採削價競爭,破壞市場行情,使醫美榮景不再,通常具備專科背景的醫師,才能維持一定行情。

市場飽和 醫師價碼大降

有診所坦言,醫師過去在醫美兼差,一小時至少兩千元起跳,但如今醫美市場飽和,陽春醫師的價碼已降至一千元以下。

中華民國美容醫學醫學會教育召委宋奉宜分析,目前自行開業、從事醫美的醫師確實有限,大部分都是被聘。因欠缺知名度的開業醫師在管理、行銷、採購的優勢,大不如有錢有勢、甚至有經驗的「金主」,若技術又無過人之處,自然遭市場淘汰;當然也有投資客見醫美有利可圖,但投入資源、經營方式不對,也會戰敗沙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