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客醫美團 去年減4萬人次

台北市東區一美診所林立,堪稱醫美一級戰區。(記者謝佳君攝)

台北市東區一美診所林立,堪稱醫美一級戰區。(記者謝佳君攝)

2015/11/23 06:00

低價競爭、簽證難、韓國搶客…成效不彰

〔記者甘芝萁、林惠琴/台北報導〕政府於二○一二年開放中客來台的醫美簽證,實施迄今卻成效不彰,去年一整年,中客以醫美簽證來台數僅約五萬人次,較前年大減四萬人次。有業者表示,中客醫美團來台因簽證核發、低價競爭、語言等因素,無法發揮高經濟價值,有不少是以「醫美之名」行「觀光之實」,來醫院只做抽血、量血壓,甚至曾傳出發面膜就算一項美容行程。

不少假醫美之名行觀光之實

內政部統計,去年中客來台近四百萬人次,年增一○九萬人次,八成是以觀光名義來台,但健檢醫美卻大減四萬多人次;一○二年,健檢醫美項目來台的中客為九萬五千三百一十七人次,去年卻驟降至五萬四千四百卅三人次。

有旅遊業者坦言,目前健檢醫美行程報價較高,一般是在兩千兩百人民幣以上(約台幣一萬一千元),可在台停留十至十五天。但其實中高端來台的醫美團並不多,中客持醫美簽證來台,其實多是行觀光之實,且多是低價團;不少醫療院所與旅行社合作,推銷旅遊為主、健檢醫美為輔的行程,頂級醫療並不多,多數只做抽血、量血壓、美膚等簡單健檢或美容項目。

旅業管理顧問公司負責人許高慶則指出,為落實健檢醫美品質,移民署規定,在申請中客健檢的醫美團簽證時,就須出具醫院開立的收據做為審查文件,如到醫學中心,每人至少台幣一萬五千元,區域醫院至少一萬元;但市場競爭,各醫院會降價搶客,不一定照此遊戲規則收費,若要旅行社在申請簽證時預先代墊費用,也未必願意。

許高慶分析,為規避不法,醫美簽證核發較難。醫美健檢自由行是由台灣發給入台證,若戶籍不在開放城市,在中國則無法辦理往來台灣的通行證,得經由香港或第三地轉機,較為麻煩。

此外,中國的旅行社也喜歡將客人帶往韓國醫美旅遊,主因韓國語言不通,韓國醫院可開出較高利潤給旅行團,讓中國的旅行社有錢賺;因此,就算醫療爭議頻傳,仍不減中客赴韓風潮,也造成台灣醫美競爭。

衛福部醫事司司長王宗曦坦言,先前確有不少中客假健檢名義來台觀光,競爭搶客也造成醫檢服務價格紊亂,衛福部因而加強查核;且中客自由行另有放寬,因此也不必再假醫美名義,中客醫美申請人數明顯減少。為避免低價競爭影響台灣醫療品質及聲譽,目前已要求醫學中心收費不得低於兩萬元、非醫學中心不得低於一萬五千元,因此應不太可能再出現抽血、量血壓就能過關的情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