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版「雨人」邱俊升 萬年曆考不倒

邱俊升對數字記憶力驚人,萬年曆如數家珍。(記者洪臣宏攝)

邱俊升對數字記憶力驚人,萬年曆如數家珍。(記者洪臣宏攝)

2015/09/15 06:00

〔記者洪臣宏/高雄報導〕奧斯卡影帝達斯汀霍夫曼在電影「雨人」中飾演雷蒙有驚人的數字記憶能力,高市中山工商特教職員邱俊升也有同樣本事,對萬年曆如數家珍,學生學籍號碼也能倒背如流,汽車出廠年份也考不倒他。

但需要理解的數學 表現就很差

廿二歲的邱俊升智能障礙加自閉症,認得字,但不知道意義。他能背誦二百多字的「般若波羅蜜多心經」,且能寫得工工整整。他尤其對數字擁有驚人記憶力,萬年曆哪年哪月哪一天是星期幾?他可毫不猶豫應答,百發百中。

母親謝玉貞說,邱俊升到了四、五歲才會講話,但表達能力不好,國小有次旅遊,他無意中講出曾在幾年幾月幾日到此一遊,才發現他有這方面能力,連十年前的細節都記得。他特別喜歡問人家名字、生日,不管過了多久再次見面,不僅能喊得出名字,還用舉手禮表達尊敬,博得好人緣。

邱俊升從幼兒園就喜歡汽車,父母訂了汽車雜誌給他直到現在,他只要瞄一眼就可以講出車款,連出廠年分都無誤。謝玉貞說,有次在山路車燈閃過一輛台灣罕見車種,他立即講出名字,她為了求證還下車查看。

邱俊升於民國九十七年就讀中山工商特教班,畢業後因表現優異被校方聘為職員,輔助行政作業,從此成為活日曆;會議是哪一天召開?哪個學生就讀哪一班?只要他經手過就不會忘記。中山工商特教學生有一二六名,一至三年級學生資料包括姓名、學籍號碼,他都能倒背如流,尤其他打字又快,因此學生資料建檔的業務,非他莫屬。

邱俊升學電腦也很快,只要搜尋資料一定找他,因為他能精準地記得存放位置。

他的導師張簡秋月說,邱俊升跟「雨人」一樣都屬於高功能自閉症,他的記憶力來自於可將圖像copy在腦海中,所以背誦課程都拿滿分。但需要理解的數學,表現就很差。

邱俊升很宅,在家除了看電視、打電玩,就是幫忙擦車和打掃。只要家電用品壞掉,媽媽不用找保固卡,直接問他購買日期就行。邱俊升說,他不是什麼都想記,「不喜歡的就不想記住,所以數學成績超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