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關廠雇主積欠資遣費 舊制勞工可申請墊償

2015/08/26 06:00

〔記者黃邦平/台北報導〕今年二月六日勞動基準法廿八條修正生效,原條文僅限墊償積欠關廠工資,修法後擴及退休金、資遣費,截至八月施行半年來,累計已有廿六人適用新規定獲得墊償,總金額八十萬餘元。

勞保局長羅五湖表示,目前獲墊償的廿六人被雇主積欠的全都是資遣費,主因是採取新制勞退的退休金早已按月撥入勞工個人帳戶,萬一倒閉,雇主也不會積欠,只剩仍採舊制計算年資的勞工才適用這條文申請墊償退休金。但仍採舊制勞退的勞工多半在大企業,公司不容易倒,目前還沒有遇到申請墊償的案例。

要適用勞基法廿八條修正後的墊償資格,除了雇主是在修法生效後歇業,且積欠勞退舊制的退休金和資遣費或新制資遣費,經勞工向雇主索討未獲清償,就可檢具債權證明,如勞動契約等向勞保局申請墊償,墊償金額以六個月平均工資為限。

勞保局解釋,這筆經費將由積欠工資墊償基金支應,再由勞保局向雇主追償,不但簡化程序,也節省個別勞工向法院聲請強制執行的費用及冗長程序。

近年勞動部也極力催促事業單位開立舊制勞退準備金帳戶。目前全國仍有勞工適用舊制勞退的事業單位有十三萬三千多家,準備金開戶率超過九十九%。

羅五湖說,理論上,勞工應先爭取分配這筆準備金,但帳戶內的錢不見得夠,且債權人可能很多、程序冗長,因此建議勞工可直接切結,不參與分配,勞保局即可在額度內直接先墊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