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誤開紫外線燈 輔英科大43生曬傷

2009/09/19 06:00

〔記者洪臣宏、葛祐豪/綜合報導〕輔英科技大學護理系新生前天進行解剖實驗,有新生誤開UV紫外線燈,造成四十三名學生輕微曬傷或眼睛不適,昨天仍有二十名學生送醫,但已無大礙。

高雄縣大寮鄉輔英科技大學昨天開學,但護理系新生前天已先到校,下午到醫學健康學院大樓的解剖生理學實驗室上課,上課時學生並未覺得不適,晚上後陸續有二十三人感覺眼睛及皮膚有異,經過診斷發現,沒有衣服遮蔽的皮膚呈現類似曬傷症狀,研判應為實驗室紫外線燈照射所致。

學生昨天向校方反映此狀況,校方驚覺事態嚴重,立即將另外二十名未就醫的新生送至醫院檢視。國軍高雄總醫院表示,學生眼睛不適,檢查並無異狀,已囑咐學生多休養。

須戴防護鏡才能看

UV紫外線燈主要為實驗室殺菌、消毒用途,校方表示,調查後發現有新生在進實驗室前,開啟室內日光燈時,也誤開了UV紫外線燈而導致輕微曬傷。

高市民生醫院皮膚科專任醫師史守正說,紫外線分成短波紫外線及中長波紫外線,醫院使用的紫外線滅菌燈是利用短波紫外線,能迅速將病房的細菌消滅,但使用時人都要離開。

至於紫外線滅菌燈的威力有多強大?他透露,曾有一名護士忘了把魚缸拿出來,結果裡頭的魚兒都死光了。

北榮毒物科醫師林純吉前年在台灣公共衛生學會年會發表一篇「紫外光的意外暴露」論文,指出有一所國小四、五十名學童出現眼睛疼痛和視力模糊等症狀,經查禍源是該校廚房天花板上懸吊的紫外線燈管。醫師提醒,任何時候都不可用眼睛直視點亮著的紫外線燈管,以免眼角膜受傷害,必須要看時,應戴防護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