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電池維修昂貴 學者:改為租賃有利汰換

電動車起火比一般汽車更需要大量的水才能撲滅。
(記者蔡清華攝)

電動車起火比一般汽車更需要大量的水才能撲滅。 (記者蔡清華攝)

2024/02/26 05:30

記者陳嘉怡、蔡清華/專題報導

電動運具時代來臨,但高昂電池維修成本讓許多運輸業者望之卻步。學者建議補助拆分成車體和電池兩部分,電池合約改為租用、不一次性買斷,需汰換時請供應商處理,降低電動運具持有成本,提高使用意願。

成功大學交通管理科學系助理教授鄭祖睿表示,目前電動車成本比燃油車高,推廣要依靠政府補助,但電動公車等相關補助仍以車體為主,然而電池壽命有限、維修成本高昂,都是業者投入阻力。

政府補助可拆分成車體和電池

鄭祖睿建議,政府的電動運具補助可更彈性,拆分成車體和電池,並將電池合約改為租賃式、不和車體一樣採買斷式。當電池充不飽電或年限已到需汰換,或是有新型電池問世,可直接送回供應商維修或更換,壓低電動運具持有成本。

在電動船方面,船舶暨海洋產業研發中心綠能技術組工程師陳炳憲表示,裝設電池會增加船體重量,導致耗電量增加,因此電動船續航力普遍不高、船速較低,多以短程觀光導覽船為主。

然而,日月潭推動觀光電動船,有船東認為船速低,載客次數不及燃油船,加上電池汰換成本高,改回燃油船。陳炳憲認為,除了補助外,更重要的是創造電動船競爭優勢,例如規劃專屬航線吸引遊客。

電動車起火難撲救 相關規範待補強

另外,目前電動車多使用鋰電池,電壓普遍三百伏特以上,起火難撲救。吳鳳科技大學消防系副教授陳耀漢表示,若是電動車起火,鋰電池迅速升溫會產生熱失控,只能大量灑水降溫與隔離,等鋰電池內的熱能釋放殆盡,才能完全撲滅火勢,因此有些國家會要求電動車充電設施不能蓋在地下室,國內則尚無相關規範。

高市消防局指出,電動車起火比一般汽車更需大量的水,美國消防協會(NFPA) 應急現場指南提出最少要二千六百加侖(約九.八噸)水量,是一般車輛灌救的九倍,我國消防署則規劃水量至少要卅噸。

不過,陳耀漢指出,台灣對於電池有嚴格規範,只要是正規廠牌電動車,發生事故機率較低,通常發生意外的多是私下改裝,或使用未經檢驗合格充電設施的電動車。

消防單位特別針對電動巴士加強救災訓練。
(記者蔡清華攝)

消防單位特別針對電動巴士加強救災訓練。 (記者蔡清華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