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關原、合歡山設換電站 騎士想衝了

Gogoro在中油關原加油站設立的電池換電站。(記者游太郎攝)

Gogoro在中油關原加油站設立的電池換電站。(記者游太郎攝)

2024/02/26 05:30

記者游太郎/專題報導

台灣是機車大國,近幾年環保意識高漲,電動機車成為不少民眾日常代步,甚至是環島旅遊工具,但從南投縣埔里橫越台十四甲線、合歡山、中橫公路到花蓮這條有山有海的美麗路線,一度因為沒有換電站,變成騎士最大挑戰。幸好光陽Ionex、Gogoro兩大電動機車電池系統先後在合歡山莊及關原加油站設換電站,今年一月陸續有騎士成功衝鋒挑戰直上合歡山。

Ionex電池系統去年六月插旗海拔三一五八公尺的合歡山莊,號稱「全台最高換電站點」,並在海拔一九九五公尺的慈恩段設立換電站,兩地距離廿八.五公里;Gogoro電池系統去年十二月在中油全台海拔最高達二三七四公尺的中橫關原加油站設置換電站,距離設在台十四甲線南投縣清境7-11旁的換電站卅八.六公里,均可滿足供換電池需求。

吳姓騎士表示,去年六月騎著Gogoro打算從台十四甲線、中橫前往花蓮,因中橫關原路段坍方封閉只能原路折返,但一路上坡、電力用盡,受困在台十四甲線卅八.六公里處,幸好遇到員警經過才脫困。

如今換電站完成設置,不少騎士開心表達「好想衝,挑戰花蓮到南投」,但也有人擔心海拔高、天氣濕冷可能影響電池壽命,直稱「寒流來看換電站結霜」、「擔心天冷電池健康」。

林姓騎士表示,今年一月初決定挑戰穿越中橫、台十四甲線到南投,從太魯閣口的中油加油站換上充飽的電池,一路上坡到關原加油站還有約四成電量,更換電池到達清境後,再度更換電池,順利克服電力問題,但他是單人騎乘,雙載電池效能有待測試。

花蓮機車店林姓老闆說,如今電動機車橫越中橫、台十四甲線已無問題,但提醒騎士看到換電站一定要停下來換電池,不能只參考機車顯示的電池量。

光陽Ionex在海拔三千一百五十八公尺的合歡山莊設立電動機車換電站。(記者游太郎攝)

光陽Ionex在海拔三千一百五十八公尺的合歡山莊設立電動機車換電站。(記者游太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