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桃園電子紙站牌成效好 偏鄉明年將設17座

交通局推「智慧節能電子紙站牌」,直接利用太陽能供電,無須挖管線。(記者謝武雄攝)

交通局推「智慧節能電子紙站牌」,直接利用太陽能供電,無須挖管線。(記者謝武雄攝)

2021/11/28 05:30

〔記者謝武雄/桃園報導〕桃園市政府交通局考量部分地區電源供應不易,二○一九年九月起推動「智慧節能電子紙站牌」,電子紙(ePaper)類似電子書技術,耗電極低,以太陽能板供電,候車亭環境也稍作整理,提供座位、夜間LED燈,讓司機知道有乘客候車,迄今裝設一百座的成效良好,明年以五百萬元經費增設十七座,裝設站點則以供電不易的偏遠地區為主。

傳統公車電子看板 需額外電源

交通局長劉慶豐表示,傳統候車亭「公車動態電子看板」需要額外電源,曾發生中壢區自立社區公車候車亭,完工八個月「不來電」窘況,原因雖然是受限於重鋪道路「一年內禁挖」,但也暴露公車動態電子看板的缺點,反觀使用電子紙站牌的耗電量低,可由太陽能板供電,尤其偏遠地區接電不易,凸顯電子紙站牌的優點與重要性。

靠環境光照亮 閱讀較舒適

劉慶豐說,電子紙是顯示器技術,就像坊間的電子書,耗電量小,且像普通紙一般,靠環境光來照亮,閱讀起來比較舒適,影像在陽光直照下仍然清晰可見,可視角極廣,更便於民眾閱讀。

他還說,電子紙站牌結合智慧、節能、遮陽、座椅等元素,提供民眾候車休息,因為使用太陽能板供電,不用開挖道路埋設電線,也免於重鋪道路「一年內禁挖」而不來電情形,現有一百座電子紙站牌,設在台一線幹線、介壽幹線、復興幹線、萬壽幹線等公車路線沿線,新設紙站牌的候車亭以偏遠地區優先。

既有智慧站牌 增設座椅

智慧節能電子紙站牌可提供公車即時動態資訊,為避免陰天或建築物遮蔭影響太陽能板運作,交通局在既有智慧站牌增設座椅,既突破道路空間限制,也提供乘客休息空間。

交通局推「智慧節能電子紙站牌」,明年將以五百萬元經費增設十七座。
(記者謝武雄攝)

交通局推「智慧節能電子紙站牌」,明年將以五百萬元經費增設十七座。 (記者謝武雄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