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黑鷹」空難重演 空轉後送遠距會診啟用

2019/10/07 05:30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二○一八年二月五日空勤總隊一架黑鷹直升機執行病患後送任務,在蘭嶼外海發生空難,機上六人罹難。衛福部昨啟用「空轉後送遠距會診平台」,未來將由空中轉診審核中心、申請後送醫療院所及接收轉診醫院三方共同遠距會診,決定是否後送,更確保患者健康與飛航安全。

空勤空難後,衛福部以「空轉後送遠距會診平台」參與第一屆總統盃黑客松競賽提案,獲選為卓越團隊。衛福部斥資一千八百萬元實現此一提案,在全國離島和原鄉設置一○五處據點,昨正式啟用。

衛生福利部健康照護司司長蔡淑鳳表示,台灣空轉後送機制已有十五年歷史,早年沒有相關規範,第一線醫師除了專業判斷外,也得面臨家屬壓力,幾乎是百分之百後送,後來才增設空審中心的審查機制,根據患者狀況及天候航空條件,決定是否啟動後送機制,後送率降至約八成五,一年約兩百多件。

4成醫療後送無效

不過,原本的空轉後送機制是由第一線醫生判斷病患的病情,向空審中心申請後送,缺乏相關醫療資訊的同步交換,僅靠第一線醫生口頭聲明,空審中心從接獲需求到做出決定,只有短短五分鐘,成為醫療後送決策一大盲點,也使得病患後送三天後即出院和三天後死亡的情況各占兩成,等於有四成的後送無效。

夜航風險高日航3倍

此外,對飛航團隊而言,最大的顧慮是天候不良與夜間飛行的風險,且根據以往資料,約有四成空轉後送是夜航勤務,夜航的飛安風險,比日間飛航高出三倍。

透過視訊 即時支援離島醫師

蔡淑鳳說,未來第一線醫師只要提出後送需求,空審中心、後送醫院都能立即獲得患者電子病歷及過去就醫資料,由三方共同決定是否啟動後送,患者家屬也能參與決策會議,了解各方專業說法。此外,平台建置後,除讓後送流程更快速,也可透過視訊,即時提供離島醫師支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