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許厝學童遷校罹癌風險升高?國健署、環署踢皮球

去年9月,許厝分校學童被迫遷回校本部,家長聚集抗議。(資料照,記者陳燦坤攝)

去年9月,許厝分校學童被迫遷回校本部,家長聚集抗議。(資料照,記者陳燦坤攝)

2017/01/25 06:00

〔記者林彥彤、楊綿傑、陳燦坤、鄭旭凱/綜合報導〕雲林縣麥寮鄉橋頭國小許厝分校六十一名學童去年返回本校就讀,因爭議不斷,國健署委託成功大學進行為期三個月、每月一次的學童尿液檢驗,不料尿液中硫代二乙酸檢測數據反而暴增,家長強烈要求讓學童返回分校就讀;國健署表示,該數據只是間接指標,環保署做的環境監測才是釐清問題的直接指標。

家長強烈要求讓孩子返回分校就讀

因衛福部委託國衛院及台大公衛學者詹長權所作流行病學研究,顯示許厝分校學童搬到距離六輕氯乙烯、聚氯乙烯(VCM、PVC)廠相隔不到一公里的新址上課後,學童尿液中的硫代二乙酸(VCM的主要代謝物)平均濃度居高不下,因此去年九月行政院建議許厝學童遷到距六輕較遠的橋頭國小本校,並由衛福部委託家長推薦的成大工衛所教授李俊璋進行學童返校前後的尿液檢驗。

近日有家長公布檢驗數據,以該學童驗尿檢測的硫代二乙酸為例,去年九月二日遷校前是三十ppb,遷校後十月七日升高到二九○ppb,十一月變二八○ppb、十二月則是二五○ppb,遷校後數值反而升高。

對此,國健署長王英偉回應,尿檢結果還必須去掉一些環境影響因子,等環保署同步監測環境的結果出來,雙方資料彙整後,會再邀集專家、地方教育局和地方政府共同討論,最後還是希望由地方政府對外說明。

環保署空保處長蔡鴻德說,自去年八月起一直持續在六輕及學校附近做空氣監測,至於對於學童健康的影響,由國健署判斷。

李俊璋表示,已向國健署表達要向家長說明的意願,可是一直未接到國健署的允許,他認為這樣對家長沒有交代;詹長權則批評,檢驗不是一項「研究計畫」,而且結果只有官方知道,他沒看到或聽說檢驗結果,無法置評。

雲林縣府呼籲國健署對外統一說明

家長許芳餘表示,為求慎重,應等國健署取得成大完整報告後再做決定,如果確定可返回分校,家長都希望能在新學期返回。

雲林縣衛生局長吳昭軍表示,去年九月台塑六輕VCM廠正在歲修,十月起又恢復生產運作,以致學童硫代二乙酸數據不減反增。該項數據並未排除外在環境變數,證據力仍相當薄弱,國健署是國家最高相關研究單位,有必要對外統一說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