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六輕污染 政府決定許厝分校遷校

雲林縣許厝分校離六輕石化工業區最近,學童尿液中硫代二乙酸TdGA濃度高於其他學校,恐受到一級致癌物氯乙烯單體(VCM)影響,有傷害肝功能甚或致癌等健康風險,行政院決定將許厝分校遷至距離六輕約9公里的豐榮國小。(記者林國賢攝)

雲林縣許厝分校離六輕石化工業區最近,學童尿液中硫代二乙酸TdGA濃度高於其他學校,恐受到一級致癌物氯乙烯單體(VCM)影響,有傷害肝功能甚或致癌等健康風險,行政院決定將許厝分校遷至距離六輕約9公里的豐榮國小。(記者林國賢攝)

2016/08/23 06:00

學童尿液 硫代二乙酸過高

〔記者林彥彤、羅添斌、吳柏軒/台北報導〕六輕空污屢引外界疑慮,衛福部國衛院、醫師昨發表「六輕石化工業區對附近學童健康影響」研究報告,確認離石化工業區僅九百公尺的雲林縣許厝分校國小學童,尿液中硫代二乙酸(TdGA)濃度顯著比其他學校學童高,顯示恐受到一級致癌物氯乙烯單體(VCM)影響,過量恐有健康風險,醫師專家因而建議遷校。行政院隨即宣布,決定將許厝分校遷校到距離六輕較遠的豐榮國小;這是首次有學校因為環境污染而遷校。

國衛院自一○二年執行「六輕石化工業區對附近學童健康影響」研究,對各縣市與鄰近六輕的雲林縣內國小七到十三歲學童檢測尿液TdGA濃度。一般兒童TdGA濃度平均約十六.二微克,但離六輕最近的許厝分校,一期報告中六十五名學童平均濃度一九三.一,最高甚至曾達二一五;如今三期報告卅五名學童,一○二年平均濃度一七三.四,但隔年暑假降到卅五.一,而九月遷移部分學生到橋頭本校(距工業區五.五公里),十一月測得濃度一四六.九。

台大醫院小兒部教授張鑾英表示,暑假期間,學童離校度假或曝曬在外時間比學校短,濃度明顯降低;現雖還無法直接證明TdGA濃度高低與氯乙烯排放有關,但學童離工業區越遠,尿液中TdGA濃度有降低趨勢。國泰醫院小兒科主任侯家瑋則說,小孩曝露在氯乙烯環境中,學理上可能影響生長。

暴露氯乙烯環境 健康隱憂

台大公衛學院副院長詹長權說,研究雖還無法證明TdGA濃度高是因暴露高氯乙烯環境下,卻無法證明兩者不相關,研究已排除其他可能因子如服用B群、吸二手菸等,結果還是離工業區越近、尿液TdGA濃度越高,「這不是影響是什麼」。許厝分校是蓋在六輕工業區之後,建校是大人,傷害卻是學童健康,政府決定遷校是對的,但其他鄰近工業區的學校及民眾,政府也應進行全面調查,更應降低六輕污染排放量。

詹長權教授日前就曾對林全院長警告六輕空污恐影響學童健康、建議遷校。行政院發言人童振源昨指出,林全院長很重視,政院陸續召集相關部會瞭解六輕對學童影響研究進度,並請教育部、雲林縣草擬學童可能安置計畫,雲林縣也著手協助許厝遷校。

教育部表示,在距離、交通考量下,已選定許厝學童先遷到距六輕約九公里的豐榮國小。預估搬遷作業需兩百一十萬元經費,中央將全力支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