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創立「待產SOP」降低醫糾 蔡永隆獲資深典範獎

資深典範獎得獎醫師蔡永隆自創「產婦待產SOP」流程,降低醫糾風險。(記者林彥彤攝)

資深典範獎得獎醫師蔡永隆自創「產婦待產SOP」流程,降低醫糾風險。(記者林彥彤攝)

2016/11/09 06:00

〔記者林彥彤/台北報導〕衛福部昨舉辦「優良暨資深典範醫師頒獎典禮」,從一千七百多位醫師中遴選出六十八位表現優良醫師,分別授予「資深典範獎」、「優良獎」及「閃亮新人獎」。其中一位在部立台南醫院服務卅年以上的婦產科醫師蔡永隆,因自創「產婦待產SOP」而榮獲「資深典範獎」,不僅讓護理人員及較資淺的醫師不慌張,也降低醫療糾紛的風險。

在台南醫院婦產科服務33年

蔡永隆獲獎雖感興奮,但也無奈指出,自七十二年完成學業並從部隊退伍後,他就投入婦產科服務,這一待就是卅三年;服務的第一年,院內有十三位婦產科專職醫師,但現在整個醫院婦產科專職醫只剩下他一位,造成婦產科人力不足的最主要原因是,醫師的值班時間長以及醫療風險高。

面對人力不足以及醫療高風險問題,蔡永隆因而絞盡腦汁建立「產婦待產SOP」。蔡永隆說,這套SOP流程,就是標準化的監看胎兒與產婦,例如清楚列出每隔幾小時就要做胎兒心跳監測、產婦安全監測以及產程進展監測;紀錄出現什麼樣緊急的狀態時要告知主治醫師等,讓護理人員、醫師不慌張,最重要的是能降低醫療糾紛的風險。

回顧從醫的這些年,蔡永隆特別感謝一路支持他的太太。他說,很多醫師都轉向待遇較好的私人醫院或診所服務,但他太太知道他想要投入公家醫院回饋社會,總是支持他,讓他無後顧之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