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大醫賠錢救產婦 產科權威:非主流做法

中山醫學大學婦科教授李茂盛。(資料照,記者蔡淑媛攝)

中山醫學大學婦科教授李茂盛。(資料照,記者蔡淑媛攝)

2016/10/19 17:19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大醫院婦產科醫師施景中17日在臉書po文,分享搶救一名高風險「植入性胎盤」低收入戶產婦,即使賠錢也要救人的精神感動許多人。對此,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婦產部兼任主治醫師李茂盛表示,目前遇到植入性胎盤明顯大出血情形,超過9成會選擇摘除子宮,施所做的栓塞手術只是選項之一,並非必要作法。

綜合媒體報導,李茂盛說,目前我國與先進國家如美國、日本、澳洲,如果發生植入性胎盤大出血,約超過9成的主流處理方式會將子宮拿掉,避免大出血。施醫師所提高額人工合成止血基質、凝血因子,是栓塞手術常見醫材,栓塞手術雖可以降低出血風險、保住子宮,但國內真的有在施作的不到1成。

李茂盛說,施醫師可能是為了讓患者將來可以生第二胎,選擇保留子宮,但是如果患者經濟狀況不好,生下一胎已經足夠,選擇做一般的植入性胎盤摘除手術就可以,也不見得需要將子宮摘除,根據過去的臨床統計,植入性胎盤有20%需要摘除子宮、80%不見得要摘除子宮。

李茂盛表示,執行醫療時,有錢就有有錢的作法,沒錢則有沒錢的作法,健保資源有限,並不見得一定堅持某一種方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