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用黑貨也要救命! 仁醫揭體制外黑路辛酸

林永傑醫師透露,過去遇到健保未給付的好用管子淪為黑貨,他為了救人寧願走黑路,甚至自費買給病人用。(翻攝林永傑臉書)

林永傑醫師透露,過去遇到健保未給付的好用管子淪為黑貨,他為了救人寧願走黑路,甚至自費買給病人用。(翻攝林永傑臉書)

2016/10/19 16:34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大醫院婦產科醫師施景中17日發文分享他當天的開刀經歷,即使賠錢也要救人的精神令許多人感動。健保署卻回應,只要依程序申報就不會賠錢,引發許多醫師反彈。成大醫院新生兒科主治醫師林永傑昨晚(18日)也在臉書分享自身經驗,指出「不適當的衛材或醫材,即使有給付,也沒有辦法好好救人。」

林永傑說,多年前他救治早產新生兒,因健保給付的管子尺寸不夠細,難以幫「巴掌仙子」打點滴,他試用廠商沒有健保、自費2000多元的小型管子後,形容此種器材「把成大帶到另一個境界的神器!」決定就算健保不給付也要採購,但很快面臨問題:許可證產地寫法國,買來的貨卻都是德國製,但因為「利潤太低」、「國內用量太少」,代理商不願花錢換許可證,產品成為「黑貨」。

院方無法繼續採購,只能請家屬去外面買「黑貨」用,「比院內自費更便宜」。有時沒錢的家屬負擔不起,他與同事還自費買給病人用,風險也得自己負。林永傑強調,他用心用著每一條「黑貨」,從來沒有失敗過。

然而,黑貨黑路走不長久,後來有人發現法國許可證到期了,進行舉報,整件事爆發出來,基金會停止補助,成大長官下令不得再使用,就變成「巴掌仙子」日夜挨針受苦。讓林永傑相當不平,「世上那有這種道理!有好東西不能用!這些好東西就在不遠處的衛材行上有嗎!雖然沒有了補助,全省的許多加護病房,還是用著這樣的黑貨!只有成大不能用!」

林永傑透露,所幸一、二年後,台北馬偕醫院一名許醫師出馬,一邊協助廠商,一邊與健保局溝通,最後讓這種貨真價實的德國貨納入健保,正式進入成大醫院,讓台灣的早產兒照顧向前一大步。

林永傑感嘆說:「成也健保,敗也健保」,「凡要納入健保,總是有人要費心爭取,區區2000多的東西,明明可以救人一命,走了那麼大一圈,卻可能被核刪!用心卻被曲解!甚至犯法!」,林也表示,大概只有像施景中醫師一樣熱血的人才能體會他這樣的心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