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花蓮強震造成沿海地表抬升 中大太遙中心:米崙斷層最大達30公分

震後花蓮沿海有顯著的地表抬升變形,其中米崙斷層東側最大變形量約30公分,嶺頂斷層東側變形量約15公分。 (太空及遙測研究中心提供)

震後花蓮沿海有顯著的地表抬升變形,其中米崙斷層東側最大變形量約30公分,嶺頂斷層東側變形量約15公分。 (太空及遙測研究中心提供)

2024/04/11 21:20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花蓮發生7.2強震,根據中央大學太空及遙測研究中心的影像,震後花蓮沿海有顯著地表抬升變形,米崙斷層東側沿衛星視角方向,最大變形量約30公分,嶺頂斷層東側變形量約15公分。

地震3日上午7時58分發生後,當日上午10點30分左右,超高解析力Pleiades-1A衛星飛越台灣上空,針對東海岸區域拍攝多幅影像。中央大學太空及遙測研究中心資源衛星接收站接收後緊急處理,於中午前將影像交予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

中央大學太空及遙測研究中心接收站主持人蔡富安表示,經分析衛星影像後,發現除市區房屋受損傾斜外,太魯閣國家公園周邊山區有大量土石崩塌區域,並堵塞部分河道造成堰塞湖。因影像拍攝時間距災害發生僅約2.5小時,影像中尚可見土石崩落造成之大量揚塵。

太遙中心研究人員獲取雷達衛星影像後,以雷達差分干涉(DInSAR)技術解算地震造成的地表變形。分析結果顯示,地震後花蓮沿海有顯著的地表抬升變形,米崙斷層東側沿衛星視角方向最大變形量約30公分,嶺頂斷層東側變形量約15公分。

中央大學表示,太遙中心的資源衛星接收站,是台灣地區唯一可以接收歐盟空中巴士國防及太空公司 (AIRBUS DS)的SPOT高解析衛星,及50公分超高解析力 Pléiades衛星的直接接收站。並可提供最高25公分解析力的TerraSAR-X 雷達衛星影像,與其他多元光學及雷達衛星影像和加值產品與服務。

而太遙中心研發的多元衛星影像處理系統,可在接收衛星影像後1至2個小時內完成嚴密幾何校正,產製具高精度地理定位的正射衛星影像與其他加值產品,供後續判讀分析與整合應用,提供災害調查分析、防救災決策支援等即時的衛星遙測資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

熱門推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