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花蓮強震》拆天王星大樓或「先救貓」?花蓮縣府這麼說

花蓮縣府表示,會以公共安全為首要,持續進行天王星大樓拆除作業,以免大樓發生意外風險。(記者花孟璟攝)

花蓮縣府表示,會以公共安全為首要,持續進行天王星大樓拆除作業,以免大樓發生意外風險。(記者花孟璟攝)

2024/04/11 19:02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花蓮強震後傾倒的天王星大樓,今天拆除進入第7天,卻引發「先救災還是先救貓」爭議。對此縣府建設處長鄧子榆強調,任何救援行動都必須以安全為前提,目前只能邊拆邊留意,希望兩週內完成拆除工作。

天王星大樓進行拆除,愛貓人士要求暫停拆除未果,PO文「麻煩大家打電話去罵」,引起大樓主委崩潰說「請大家別只在乎貓」,卻反被愛貓民眾批評。

花蓮天王星大樓在這次0403地震中,因大樓軟腳前傾半倒,被縣府開出危險建築紅單,並以危及公共安全疑慮,5日開始拆除。建設處長鄧子榆說,天王星大樓預計拆除作業時程為2週。

鄧子榆說,為了救貓,住戶尋找失物、檢方採證,這兩天有稍微延後拆除進度,由於大樓本身軟腳,有公安疑慮,加上今天上午一度發生油管破裂,「拆除過程本身很多風險存在」,必須盡快把工地拆除完畢,目前大樓前後各有1輛大鋼牙同時進行,今天目標是拆完7樓。

他說,貓咪在建物內活動難以掌握動向,雖前兩天有配合誘捕,不過考量建物隨時可能因餘震影響,發生危險,目前是邊拆邊留意,強調「任何救援行動都必須以安全為前提」,因現場警消、拆除施工人員都非常辛苦,作業也必須考量其安全,以盡速拆完為首要。

縣府也指出,影響公安的危險建築紅單戶,目前陸續拆除中,已拆包括天王星、北濱街16、22、24、及6號,博愛街52號,6建築總拆除經費估計約4千到5千萬元,拆除經費由政府負擔。鄧子榆強調,拆除影響公安建物,中央有特別預算來補助拆除經費,希望0403地震也能比照0206模式由中央補助,或由縣府災害準備金支應。

花蓮天王星大樓今天拆除第7天,連日來為救貓,已半倒的大樓一度暫停拆除,住戶飼養的5貓已救出2貓,康老師的貓咪等3貓還未救出,由於拆除持續,愛貓人士po文「麻煩大家打電話去罵」,讓大樓主委因因承受巨大壓力崩潰,泣訴「請大家不要只在乎貓」,也要理解災民立場。

康老師的貓咪上午曾現身誘捕籠旁。(民眾提供)

康老師的貓咪上午曾現身誘捕籠旁。(民眾提供)

天王星大樓主委向愛貓民眾下跪,希望外界體諒災民立場。(民眾提供)

天王星大樓主委向愛貓民眾下跪,希望外界體諒災民立場。(民眾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