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興大中興湖清淤 清出1.2公尺大尾鱸鰻、20年前Nokia手機

中興大學中興湖清淤,1.2公尺的鱸鰻現身。(興大提供)

中興大學中興湖清淤,1.2公尺的鱸鰻現身。(興大提供)

2024/03/09 10:16

首次上稿 03-08 22:00
更新時間 03-09 10:16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位於台中的中興大學4日起連續4天動員百餘名師生,幫已有47年歷史的中興湖清淤,結果清出1.2公尺的鱸鰻,還有20年前的Nokia手機,清淤過程還吸引日本綜藝節目來拍攝。

中興大學指出,中興湖1977年由中興大學學生以工讀或義務方式挖掘而成,長約89公尺、寬約109公尺,湖面積約2161坪,最深3公尺;興大生科系助理教授鄭任鈞指出,人工池塘長期下來,易有淤泥累積、有機物變多、池水優養化等問題,定期清池有助維持水體健康,有效移除外來種,也能維持原生種的生存環境,與控制池塘裡生物族群數量。

興大自3月4日至7日,在興大生科學院、農業學院與工學院師生,以及農業部生物多樣性研究所、台中市農業局與水利局、台中市野生動物保育學會共同參與下,動員百餘人進行清淤,活動更吸引日本綜藝節目前來取景。

校方指出,湖水抽乾後7日在生科院院長黃介辰、農業學院院長陳志峰,及生科系老師鄭任鈞、莊銘豐、何瓊紋帶領下,包括助教劉聖譽與55位學生穿起青蛙裝跟雨鞋,下池辨識生物與撈捕,部分學生則在池邊撿拾垃圾或協助生物安置。

校方指出,共撈捕出近3百隻生物,包含長絲巨鯰(成吉思汗)、1.2公尺的鱸鰻、黃鱔、草魚、烏鰡、大頭鰱、吳郭魚、花羅漢、珍珠石斑、鯉魚、錦鯉等,爬蟲類則有斑龜、紅耳龜、黃耳龜、中華鱉。

此外,也清出部分垃圾,包括有20年前的Nokia手機、直排輪、瓶罐、車鎖、蝦籠、解剖剪刀等;黃介辰表示,希望藉此宣導與教育師生跟民眾,生態系統平衡的重要性,也呼籲民眾不要任意野放外來種。

農業部生多所野動組副研究員林桂賢為魚類專家,他說,藉由此次清池,適當的移除一些會危害原生種的外來種,中興湖的環境相當適合本土魚種,未來再加入一些台灣本土原生種魚種;台中市野生動物保育學會博士林文隆也說,觀察到中興湖外來種的比例偏高,此次釋出部分環境空間後,可放入一些具解說教育意義的原生種,增加物種多樣性。

興大動員百餘師生進行中興湖清淤。(興大提供)

興大動員百餘師生進行中興湖清淤。(興大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