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興大最新國際研究 揭台灣森林火災威脅日增

研究顯示台灣從1964到2021年森林火災位置分布,可看出集中於中南部。(興大提供)

研究顯示台灣從1964到2021年森林火災位置分布,可看出集中於中南部。(興大提供)

2024/02/16 16:51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中興大學與美國猶他州立大學跨國合作一項最新研究,對不同氣候情境下未來森林火災風險進行全面分析,發現在氣候變遷下,台灣發生森林火災風險增加,特別是在11月到4月的乾季,顯示森林火災高峰季節,將因降雨特性和溫度上升的改變而提前到來,並於今年1月發表於國際頂級期刊《氣候變遷》期刊(Climatic Change)。

興大研究團隊指出,台灣以豐富的常綠森林及濕潤氣候聞名,也大幅減少大規模森林火災的發生,但現在台灣的氣候和生態環境正在變化,引發學界擔憂,包括玉山國家公園在內近期發生幾次森林火災事件,凸顯在氣候變遷下,火災管理與預防策略的緊迫性。

研究團隊使用天氣觀察的森林火災天氣指數系統,並結合多個氣候模型模擬,分析2021年到2100年在不同暖化程度下的預測,研究顯示台灣森林火災天氣的嚴重性,在未來將明顯增加,特別是在11月到4月的乾季,顯示森林火災高峰季節,將因降雨特性和溫度上升的改變而提前到來。

研究也顯示,森林火災天氣嚴重性的增加,在不同地區表現差異,台灣北部和中部的風險更為顯著,預測也強調天氣狀況、台灣火災對全球溫室氣體排放的敏感性,顯示未來火季延長和植被類型改變有顯著關聯性,需要採取調適性管理策略。

研究作者、中興大學教授柳婉郁指出,研究預測在近期幾場森林火災得到證實,包括2023年6月苗栗縣大湖鄉森林火災、2023年4月高雄火災,皆因地理位置及其所需大規模資源投入而難以管理,凸顯氣候變化預測加入森林火災風險管理的重要性。

柳婉郁說,未來森林火災風險將顯著增加,因此有必要重新評估現行的森林火災管理策略,她強調台灣調適氣候變遷,在保護森林生態系統和人類生命財產將十分重要。

研究作者、美國猶他州立大學教授王世宇表示,將最新的氣候預測融入森林火災風險管理中,將可大幅幫助台灣發展減輕森林火災的有效策略,林業及自然保育署開發出森林火災預警評估系統,進行風險預測,另政府與社會必須持續共同努力,進一步通過相關法令,與提升防火教育,減緩與調適氣候變遷,以減少台灣安全、生物多樣性及福祉的威脅。

因應氣候變遷,台灣林業及自然保育署甫推出林火預警系統1.0版來預測林火與事先因應。(興大提供)

因應氣候變遷,台灣林業及自然保育署甫推出林火預警系統1.0版來預測林火與事先因應。(興大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