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藏私!免費公開近半世紀10萬字講義 司徒達賢:盼更多人受益

不藏私!政大知名管理學者司徒達賢免費公開近半世紀10萬字講義,期盼讓更多人受益。 (圖由司徒達賢提供)

不藏私!政大知名管理學者司徒達賢免費公開近半世紀10萬字講義,期盼讓更多人受益。 (圖由司徒達賢提供)

2024/02/26 11:38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國立政治大學企業管理研究所名譽暨講座教授司徒達賢在政大授課48年,桃李滿天下,培育超過3000多名學生,包括碩博士班、企家班、EMBA與學士班,並指導超過80篇博士論文,他決定把多年教學心得整理成10萬字的講義公開,電子版講義內容涵蓋10個章節及200多頁用以舉例說明「策略矩陣」與「產業矩陣」的附錄,免費提供給有興趣者,還歡迎轉發,親身力行他長年倡議的開放式教育。

司徒達賢表示,他從去(112)年3月開始,將40多年教學心得的精華整理集結成此一近10萬字的「講義」,每個字都是他自己在電腦上打出來的,其中主要觀念都是原創。

司徒達賢認為,如果學生們優秀而好學,在課堂上就必須用互動討論的方式,才會顯現老師的附加價值,老師不宜將時間用在講課,因為學理在書本裡都有,學生應該自行閱讀再來課堂討論,老師如果自己有與教科書不同的想法,就應寫成書或講義,讓大家仔細閱讀後來討論,而不必在課堂上口頭講解。

多數學者非常重視版權,在各種著作上會載明翻印必究,但司徒達賢表示,電子版的版權保護很難執行,不如直接公開轉發,也省去出版實體書籍所需的繁瑣流程與成本,且更能與讀者互動並進行修正,截至目前他已依幾位認真讀者的建議,進行過3至4次修改,發揮了電子版可即時更新的優點。

司徒達賢已出版了10餘本專書及文集,20幾年前,他提出「策略形態分析法」及「策略矩陣」與「產業矩陣」的觀念,已經成為許多企業分析策略時的重要觀念架構,也在20年前出版過實體專書。他表示,期待能以公開的電子版形式讓更多人受益,動畫效果也使觀念表達更生動易懂。

這份講義包括了策略形態、策略構想、策略方案形成及落實、策略矩陣、產業矩陣,以及與策略分析有關的學理摘要,內容深具實用價值,是司徒達賢長期努力整合學理與實務的結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