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只有台中那盒豬肉有問題 養豬協會籲監院立案調查

養豬協會表示台灣豬農不可能使用瘦肉精。(記者楊媛婷翻攝)

養豬協會表示台灣豬農不可能使用瘦肉精。(記者楊媛婷翻攝)

2024/02/19 18:19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台中市食安處於台糖梅花肉片驗出西布特羅(一種俗稱瘦肉精的乙型受體素),農業部與食藥署、台糖送驗同批肉品則都零檢出,嘉義縣養豬協會理事長林志達質疑僅台中查到1件,疑似為「千面人手法」,中華民國養豬協會理事長潘連周今(19日)表示,不貿然認為是千面人,但建議監察院跟食藥署應組成專案小組釐清。

台中市府於春節前驗出台糖梅花肉片有西布特羅0.002ppm,食藥署複驗同盒梅花肉則有0.001ppm,但農業部、食藥署、台糖送驗多件同批(意指同批入場、出場屠宰,一路同吃同住豬隻)的梅花肉品送驗,都是零檢出,嘉義縣養豬協會昨質疑,同批豬肉送驗都沒有問題,僅台中那盒豬肉有問題,也指這是台中市府的態度未能讓真相大白,反而各說各話,讓消費者人心惶惶,台中市長盧秀燕有責任釐清這起疑似「千面人」模式的政治綁架事件,安定廣大消費者信心。

中華民國養豬協會今天下午4時在台北天成大飯店舉行理監事會議,潘連周表示,嘉義縣養豬協會的聲明不代表全國養豬協會的立場,但台灣豬農根本不可能使用西布特羅,且台中食安處驗21次,每次數據都不同,認為若豬隻真有吃含瘦肉精飼料,同批豬肉都會檢出,不會僅那盒肉有驗出,顯示該起事件是個案,並且台糖沒用瘦肉精,認為應由監察院立案調查,或是由監察院和食藥署組成專案小組共同調查,政府未來對類似事件應該要有SOP,不要讓中央跟地方變成各說各話,也主張防檢署每年檢驗豬隻毛髮、血清、飼料等,可從6千件提高到1萬件,另食藥署也應該強化各縣市實驗室的設備水準、人員訓練。

潘連周也被媒體問及是否要求台中市府道歉,潘連周表示,這沒有千面人政治綁架問題,認為一切都需要檢調去調查,不能貿然說是千面人事件,會讓消費者更恐慌,等到真相大白該怎麼做就怎麼做,養豬協會也想知道真相,也希望事件趕快平息。

至於豬肉價格部分,潘連周表示,春節豬價平穩,國人對國產豬很有信心,但今天開市價格有略降,從原本每公斤平均90元跌到86元,不過這主要是過年後豬肉價格都會比較疲軟,等元宵後豬價就會回穩,也表示希望農業部加強豬隻調度。

中華民國養豬協會理事長潘連周。(記者楊媛婷翻攝)

中華民國養豬協會理事長潘連周。(記者楊媛婷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