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營建廢棄物「棧仔場」2026須落日 環境部促業者加速轉型

磚石填料(右1、右2)可用在海事工程,廢木屑(右3)則可作為鍋爐燃料。(記者陳嘉怡攝)

磚石填料(右1、右2)可用在海事工程,廢木屑(右3)則可作為鍋爐燃料。(記者陳嘉怡攝)

2023/11/28 20:54

〔記者陳嘉怡/台北報導〕營建及裝潢廢棄物組成複雜、處理較困難,業者多半會送到俗稱「棧仔場」的砂石棧場,但多數因土地利用問題為非法經營,導致營建廢棄物流向及數量無法被追蹤。環境部統計,全台共有72家棧仔場、已有54家納管,最遲須在115年底前落日;目前已有一家棧仔場轉型為「資源循環處理廠」,將營建廢棄物分選製成再利用產品,並呼籲其他業者也加速轉型。

早期新北、桃園及台南有許多的砂石棧場(簡易分類場),收受營建工程廢棄物或一般家戶裝修工程產生的磚塊、混凝土塊、廢木材、廢塑膠及金屬等裝修混合物,但因多數棧仔場都不符合廢棄物清除處理設施的土地使用規定,為非法經營。

根據環境部資源循環署統計,全台共有72家的砂石棧場、已納管54家,台南、桃園的砂石棧場分別需在明年、後年取得合法登記,新北則訂115年12月24日,落日期限前若未取得合法就必須退場。

環境部資源循環署長賴瑩瑩表示,營建廢棄物中約有8成都是可再利用的資源,另外2成則只能掩埋或焚化處理,去年營建廢棄物申報實際處理與再利用量約263萬噸。為加強營建廢棄物流向管理、妥善利用營建資源,正在輔導砂石棧場轉型,已納管的54家中已有1家轉型為「資源循環處理廠」、1家正在試營運,另外5家仍在申請中。

新北市的俊曜工程公司是全國首間從砂石棧場轉型為資源循環處理廠的案例。俊曜公司表示,營建廢棄物經過人工及機器分選後,粗粒料可應用在道路舖設、磚石填料可用在海事工程;進一步加工粉碎的細粒料則可成為混凝土材料,而廢木屑則能作為鍋爐燃料,將營建廢棄物的價值最大化。

另為加強營建廢棄物流向追蹤,循環署要求列管的營造業及建築拆除業,明年3月起應提報營建剩餘土石方與廢棄物的源頭分流及分類內容,並申報種類及數量;針對一般家戶的裝修廢棄物,則要求清除業者上網申報產生源及處理地點, 稽查人員攔檢車輛時可透過QR Code掃描掌握流向,預計明年3月起全國從六都開始分階段實施。

磚塊及混泥土塊等營建廢棄物,經過人工及機器分選、去除雜質後,可製成資源化產品,重新投入營建工程中。(記者陳嘉怡攝)

磚塊及混泥土塊等營建廢棄物,經過人工及機器分選、去除雜質後,可製成資源化產品,重新投入營建工程中。(記者陳嘉怡攝)

營建及裝潢廢棄物組成複雜,無法只依靠機器分選,往往需先透過人工進行分類。(記者陳嘉怡攝)

營建及裝潢廢棄物組成複雜,無法只依靠機器分選,往往需先透過人工進行分類。(記者陳嘉怡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