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北廢建材多 議員黃淑君推循環建材護照

新北市議員黃淑君今於新北市質詢促市府效仿歐盟、台糖推循環建材。(記者許倬勛攝)

新北市議員黃淑君今於新北市質詢促市府效仿歐盟、台糖推循環建材。(記者許倬勛攝)

2023/05/18 16:28

〔記者許倬勛/新北報導〕新北市人口高達400萬,都會區及重劃區的建案林立,也導致營建廢棄物產量龐大,市議員黃淑君今於議會質詢,建議市府推動循環建築、推動認證護照,讓建物可經由工法循環使用,降低污染。

工務局長祝惠美表示,近年市府積極推廣綠建築,核心概念同樣是循環經濟,明年將針對民間建築推動鼓勵措施,會將議員意見納入,最快兩週內提出相關方針。

黃淑君說,根據市府資料,截至去年,新北市有177萬戶房屋,其中30年老屋就佔77餘萬戶,也因此住宅興建成本居高不下,加上受疫情及缺工缺料影響,住宅興建的成本扶搖直上,希望市府能設法改善。

黃淑君說,歐盟推動「建材銀行」(Building as material bank,BAMB)計畫,透過「可逆式建築設計」,讓建材像是樂高積木一樣,能完整地拆卸與重複使用,營造商還能透過建材護照追蹤建材的履歷與狀態,讓建物成為猶如銀行的存放處。

黃說,當建物壽命結束後,這些存放在「銀行」的「錢」就能提領再利用,降低碳排放、達到永續理念,像是台糖在台南市規畫沙崙智慧綠能循環住宅園區就是以此為概念,建議市府不仿從社宅開始著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