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震度今年之冠!氣象局︰未來兩週留意規模4.5餘震

嘉義地區在今(5日)下午5點30分左右發生規模5.5地震,全台有感,嘉義縣市最大震度5弱。(圖擷自中央氣象局)

嘉義地區在今(5日)下午5點30分左右發生規模5.5地震,全台有感,嘉義縣市最大震度5弱。(圖擷自中央氣象局)

2023/09/05 19:23

〔記者陳心瑜/台北報導〕嘉義縣新港鄉今天下午5點30分41.4秒發生芮氏規模5.5地震,最大震度嘉義市、民雄5弱,深度僅8.5公里,全台有感,也是今年目前震度最大的一起地震。中央氣象局提醒未來兩週留意規模4.5的餘震。另有學者認為此區域的地震和梅山斷層延伸有關。

學者認為地震和梅山斷層延伸有關

嘉義縣新港鄉今天下午發生芮氏規模5.5地震,「國家級警報」狂響,包括中、投、彰、雲、嘉市、嘉縣、南等5地區民眾都收到災防告警訊息。5點45分再發生規模3.2餘震。

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統計,今年規模5以上的地震合計20個,包括顯著有感14個和小區域6個,下午新港鄉規模5.5地震為是今年規模第二大,但震度5弱是今年之最。

氣象局觀測,今年目前規模最大的地震為2月8日發生在花蓮縣近海規模5.6地震,不過震度4級,震度較今天嘉義新港地震小。

中央氣象局地震測報中心代理主任吳健富表示,由於今日地震深度較淺僅8.5公里,所以民眾感受強烈,未來兩週要留意規模4.5的餘震。

吳健富指出,此區域8月16日至26日以及8月31日都曾發生規模3.8、4.0以及4.5等淺緣地震,深度都在10公里以內,地質破碎,因為能量已經逐年釋放,附近的地震深度都在20公里內。

吳健富表示,地震成因是菲律賓海板塊和歐亞板塊能量傳遞到西部比較淺的位置,屬於淺緣地震,感受明顯。

吳健富表示,由於海葵颱風警報剛解除,山區蓄積較多雨水,山區可能有土石鬆動,地震後出入山區要較為留意。

他指出,地震是能量正常釋放,所以目前不去談「正常與否」,需要長期間資料統計數量、釋放狀況,若超出或低於才會稱之不正常,現在看是能量釋放,也當作是示警。

吳健富表示,歷史上記錄嘉義1906年曾經發生梅山地震,當時監測規模7.1,後續經過一段時間沒有進行能量釋放。這個地區比較多的能量釋放是1999年10月20日,在九二一地震後曾發生規模6.4地震,後續幾年都是規模4,近日比較頻繁,也有注意到這個現象,所以密集觀測地震後續發展,是否有更大地震發生?他表示,觀測只有100多年,會就科學觀測分析地震發生的頻率,需要的時候會示警和預警。

吳健富表示,今天嘉義新港的地震仍離梅山大地震的梅山斷層有段距離,但也有學者認為梅山斷層有延伸到新港,尊重學者的看法,至於是否延伸至此?須密切觀測地震發生的頻率而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