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半個多月3起規模4以上有感地震 學者憂梅山斷層蠢蠢欲動

嘉義縣新港今(5日)下午5點30分左右發生規模5.5地震,幾乎全台有感,嘉義縣市最大震度5弱。震源鄰近區域地質剖面圖。(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

嘉義縣新港今(5日)下午5點30分左右發生規模5.5地震,幾乎全台有感,嘉義縣市最大震度5弱。震源鄰近區域地質剖面圖。(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

2023/09/05 18:43

〔記者蔡宗勳/嘉義報導〕嘉義縣新港今(5日)下午5點30分左右發生規模5.5地震,幾乎全台有感,嘉義縣市最大震度5弱,氣象局針對台中市、南投縣、彰化縣、雲林縣、嘉義市、嘉義縣、台南市發布災防警告,但嘉義地區因距震央近,民眾感受到上下震動才收到警報訊息,感覺慢了半拍,有些人嚇著奪門而出,直呼太可怕了。

中央氣象局觀測顯示,下午5點30分規模5.5地震震央在嘉義縣政府東北方13.2公里(新港鄉),震源深度僅8.5公里屬極淺地震,嘉義縣、市最大震度為5弱、雲林、台南、彰化最大震度4級;南投、高雄、台中、苗栗最大震度3級;本島其他縣市及澎湖震度1-2級。

這是繼上月19日、26日、31日分別發生規模4.0、3.8、4.5有感地震,嘉義地區再度發生地震,而且規模與震度都大了許多,嘉義人議論紛紛,憂心是否為百年大震的前兆,學者專家也提醒大家加強防震準備,萬一發生強震降低生命財產損失。

地震學者石瑞銓指出,前3次的地震與梅山斷層方向相近,令人憂心是否梅山斷層蠢蠢欲動再來一次百年大震,而且由於前3次的規模與震度都不算是致災性,釋放能量也有限,反而今天這次震度達5弱,如果發生在人口密集區,就很有可能發生災難。

對於有人先被「震驚」再接到警報訊息,有人則是收到訊息再感受到強力搖晃,石瑞銓說,一般強震大多是先上下跳動,這個時候因應機制就會判斷是否發出警告訊息,而能感受到上下跳動者是在震央附近,震波左右搖晃傳播出去需要一點時間,因而警報訊息雖是同步發送,但距震央遠近接到訊息時的感受就截然不同。

嘉義規模5.5地震最大震度5弱。(擷取自中央氣象局網站)

嘉義規模5.5地震最大震度5弱。(擷取自中央氣象局網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