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來熊、狒狒歲末打牙祭 北市動物園端出「蟲蟲大餐」

狒狒吃雞母蟲。(圖由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狒狒吃雞母蟲。(圖由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2022/12/02 13:59

〔記者蔡亞樺/台北報導〕歲末年終時刻到了,台北市立動物園「中央廚房」動物飼料調配中心平日負責動物園營養餐點,保育員私房額外準備「蟲蟲大餐」,提供給馬來熊、狒狒、棉頭絹猴等雜食性動物們打打牙祭,小動物們吃得津津有味,園方表示,「蟲蟲大餐」不僅增加食物多樣性,也補充營養及豐富覓食行為。

動物園昆蟲館自2017年開始提供的隱藏版蟲蟲大餐,包括鞘翅目及鱗翅目的幼蟲、蟑螂、竹節蟲,以及西洋蜂的幼蟲、成蟲、蛹和含蜜的贅脾等。不怕逃跑的本土昆蟲供應活體,外來物種因有逃脫或溢出危害本土生態的疑慮,就會先冷凍處理再提供給動物食用。

園方指出,考量昆蟲有多產且生活史短的特性,在確定物種累代沒有問題,留下保種及提供教育展示的數量後,保育員將特別多養的個體提供給園區內雜食性的動物們加菜。品嚐過「蟲蟲大餐」的動物種類非常多,如箭毒蛙、栗喉蜂虎、棉頭絹猴、懶猴、變色龍、平背閉殼龜、青鸞、大寶冠鳥、紅猴、丹頂鶴、東非狒狒、馬來熊、台灣黑熊和黑猩猩等。

保育員表示,第一次提供蟲蟲餐給東非狒狒時,經過短暫嘗試,很快就變成饕客;懶猴平常動作就慢,看到食物也一樣不著急,紅猴則會先把表面的泥土搓掉再吃。這些蟲蟲大餐引發的行為豐富化相當有趣且值得觀察的,民眾下次參觀動物園時,多加注意動物們吃什麼。

馬來熊享用「毛象大兜蟲」。(圖由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馬來熊享用「毛象大兜蟲」。(圖由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棉頭絹猴很喜歡吃竹節蟲。(圖由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棉頭絹猴很喜歡吃竹節蟲。(圖由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保育員表示提供蟲蟲餐給動物時,牠們很快就變成饕客了。(圖由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保育員表示提供蟲蟲餐給動物時,牠們很快就變成饕客了。(圖由台北市立動物園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