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基隆女染疫在家死亡 同居人提5點質疑

基隆市24日發生陳姓女子染疫在家中去世,基隆市衛生局長吳澤誠今天出面,針對陳女同居人的質疑一一澄清。(記者俞肇福攝)

基隆市24日發生陳姓女子染疫在家中去世,基隆市衛生局長吳澤誠今天出面,針對陳女同居人的質疑一一澄清。(記者俞肇福攝)

2022/04/28 12:32

〔記者俞肇福/基隆報導〕基隆市陳姓女子確診後居家隔離,尚未取得隔離通知書即在家中病逝,並因尚未取得證明染疫官方文件,辦理後事出現波折。陳姓女子同居人曾男,對於陳女的不幸遭遇仍難釋懷,連夜寫「陳情書」,想要為陳女討個公道。

基隆市衛生局長吳澤誠回應表示,基隆市立醫院院長王慧珺是出於好意,希望讓陳女後事早日完成,才去前往協助相驗開出呼吸衰竭死亡證明,當時並未知道有PCR確診,隔天取得醫院PCR採檢陽性報告佐證,才開具染疫死亡證明書完成後事。

至於陳女身體不適,前往醫院為何不能留院收治,醫院作業上是否有疏失,吳澤誠表示,這是醫師的評估專業,要實際檢視。

陳姓女子21日到診所就醫時快篩陽性,因持續發燒,當天傍晚送醫PCR採檢並領藥回家,後來確診。陳女22日持續發燒,衛生局當晚6點半調派救護車送陳女就醫,接受靜脈注射治療時,血氧過低曾戴純氧面罩,當晚11點半稍微退燒,領藥後搭防疫計程車回家。

陳女23日在家休息,症狀依舊。曾男24日清晨5點出門上班,下午近5點回家時發現陳女已死亡。陳女的女兒不願媽媽身後因司法相驗解剖受罪,希望採行政相驗,卻又因法定傳染病通知程序尚未完成,醫師無法開立染疫死亡證明,難以火化。

家屬為陳女辦理後事受阻,內心備受煎熬,後來取得醫院PCR採檢陽性報告佐證,再由衛生局協調基隆市立醫院開具染疫死亡證明書完成後事。

曾男表示,憾事發生後,感謝社會賢達鼎力協助,才能讓陳女士所受的諸多不公,能夠攤在陽光下,他也提出的五點質疑,包括:一、快篩試劑的取得,都掌握在某些特定人士手上,一般市井小民四處奔波也一無所獲。二、衛生局花大錢印製居家快節陽性後流程指引,把市民導引至盲點,通報電話更是把市民搞進死路,因為無法接通。

第三、林右昌市長說基隆的病房十足,陳女士持續高焼且血氧濃度低下,難道不屬中重症,不能住院沒療?症狀輕重是如何認定?四、衛生局明知陳女士為確診病患,為何未做居家隔離評估,未匡列居家隔離照顧?陳女士就診後,即派防疫計程車直接返家隔離,導致他女兒也確診。五、死亡證明書為何百般刁難?為何行政相驗僅先開立死亡通知書?法令依據何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