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期處於疫情陰影 民團調查:弱勢兒少面對4大困境

疫情影響弱勢兒少學習,也成還子憂慮的面向之一。(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

疫情影響弱勢兒少學習,也成還子憂慮的面向之一。(台灣世界展望會提供)

2022/04/28 12:23

〔記者楊綿傑/台北報導〕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肆虐全球2年多,使弱勢兒少處境雪上加霜,根據台灣世界展望會針對兒少所進行調查指出,包括擔憂可能染疫甚至死亡;疫情停課期間經常遇到網路連線障礙、失去營養午餐來源;必須替家裡擔憂家計;提前成為獨自面對問題的小大人等,疫情後經濟弱勢兒少明顯變得更不快樂。

台灣世界展望會與台大社會工作學系教授陳毓文合作進行「新冠肺炎疫情下的台灣兒童生活調查」,針對近2000位10至12歲兒少採網路問卷抽樣,由孩子們表述自身狀況,以瞭解疫情對兒少影響。

展望會表示,經濟弱勢兒少普遍非常擔心COVID-19,調查顯示,有55%受訪兒少自認非常害怕疫情,有48%表示非常害怕自身染疫失去性命,可見由疫情帶來的負向身心感受高於一般兒少。

展望會指出,疫情所帶來停課問題,也讓兒少擔心午餐與學習資源,調查可看出,停課後,14% 弱勢兒少面臨每天沒有足夠食物可吃的困境,22%在家上課連線經常遇到斷線等網路問題,而原民弱勢兒少更得仰賴捐贈或外界提供的數位工具資源進行學習。

除了個人問題,展望會提到,弱勢兒少還面臨家中的挑戰,如家計問題就會浮現。調查顯示,超過2成經濟弱勢兒少提到父母因疫情失業且未獲補助,68%弱勢兒少擔憂疫情期間家裡錢不夠用。

此外,弱勢兒少也缺少足夠的家庭支持。展望會說,根據調查分析,停課在家期間,經濟弱勢兒少獲得的家庭支持低於一般兒少,尤其反映在「爸媽或主要照顧者會聽我說話並在乎我」、「爸媽或主要照顧者會和我一起決定我的生活」等面向。

陳毓文分析,疫情突如其來的衝擊,迫使部分支持系統暫停或改變,突顯出經濟弱勢家庭難以因應的高脆弱性,如何以「疫情風險社會」概念,提升保護家庭韌力的防禦因子,挑戰社會工作的應變力。

展望會表示,疫情爆發後,即動員近600位全台社工第一時間聯繫、了解所有受助兒少及家庭的生活景況,提供防疫資訊及情感支持,並募集防疫物資及數位供弱勢兒少使用。也呼籲民眾繼續支持深耕國內服務工作,「飢餓三十人道救援行動─特殊景況家庭」,協助經濟弱勢孩子及家庭走出疫情衝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