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球首度紀錄!翻車魚跳曼波 悠遊赤道近7千公里

農委會水試所東部海洋生物研究中心副研究員江偉全參與的台美合作翻車魨研究,首度發現翻車魨可橫跨近7千公里。(記者楊媛婷攝)

農委會水試所東部海洋生物研究中心副研究員江偉全參與的台美合作翻車魨研究,首度發現翻車魨可橫跨近7千公里。(記者楊媛婷攝)

2021/08/24 17:14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農委會水試所東部海洋生物研究中心和美國夏威夷大學合作,透過衛星遙感紀錄技術來分析俗稱「曼波魚」的翻車魨族群分布和生態習性,完成全球首度花紋翻車魨的跨赤道觀測紀錄,追蹤距離達6952公里,也在單一翻車魨上蒐集高達700萬筆資料,有助於追蹤翻車魨數量,幫助海洋保育。

該項追蹤計畫從2016年開始,並運用我國獨有的傳統鏢旗魚漁法,還有鮪延繩釣作業方式,將價值15萬元以上的彈脫型衛星標識紀錄器打入2尾矛尾翻車魨、3尾翻車魨及5尾花紋翻車魨魚體中,且這些資料可以透過衛星傳遞給研究人員,讓研究人員重建與分析洄游路徑、行為特徵及歷經的海洋環境。

參與該計畫的水試所東部海洋生物研究中心副研究員江偉全表示,俗稱為「曼波魚」的翻車魨共有5種,其中有4種在台灣海域都可見,透過傳統鏢旗魚漁法打入衛星標識紀錄器,因為精準投射,可以減少翻車魨的傷害。

這些被標識的翻車魨分別歷經78天、150天及240天,標識器分別於日本沖繩、新喀里多尼亞及巴布亞紐幾內亞附近海域脫離魚體回傳訊息,其中一個標識器上面的資料超過700萬筆,也包含溫度、深度與位置、光照度等訊息,創下漁業科學在單一翻車魨所蒐集的資料量,也是翻車魨跨越赤道大悠游行為的首次記錄,且也觀察到翻車魨往北游日游速度為5公里,但往南游則是日游速度可達30公里,因此推測可能是有洋流的推進,讓翻車魨往南游的速度更快。

水產試驗所所長陳君如表示,會執行這次計畫是因為過去台灣每年翻車魨的漁獲量約300到600公噸,但近年已不見相關漁獲量紀錄,他表示如果年產少於200噸,在漁業年報中只會被歸類為其他物種,因此透過該計畫想了解翻車魨的繁殖習性、地區,也因為翻車魨已被列為紅牌魚種,因此透過該計畫也可劃定保育區,並做相關的漁業管理。

透過衛星定位,可以知道打入衛星標識器的魚類目前游到什麼地方。(記者楊媛婷攝)

透過衛星定位,可以知道打入衛星標識器的魚類目前游到什麼地方。(記者楊媛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