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本將排核汙水 原能會建預警系統、農委會抽驗件數加倍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右)偕同原能會、海委會等代表舉行臨時記者會,說明2年後日本核廢水排放,政府如何捍衛漁民權益、確保食品安全等作說明,會中陳吉仲與原能會輻射防護處處長劉文熙(圖左)接受提問。(記者王藝菘攝)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右)偕同原能會、海委會等代表舉行臨時記者會,說明2年後日本核廢水排放,政府如何捍衛漁民權益、確保食品安全等作說明,會中陳吉仲與原能會輻射防護處處長劉文熙(圖左)接受提問。(記者王藝菘攝)

2021/04/14 19:03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日本昨(4/13)決議2年後將福島第一核電廠的核汙水排到太平洋,農委會指出核汙水主要影響的是日本,核汙水隨著洋流主要是流向美國西岸,最可能受影響的是我國遠洋漁獲中的秋刀魚,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為了加強監測,從過去一年夏冬兩季的監測抽驗改成一年四季都抽驗,抽驗的件數會由現行的208件提高為5百件,原20處海域監測提高為62處,且若日本2年後排放含氚廢水若確實對我國漁業有影響,將會對日本政府求償。

陳吉仲表示,日本決定2年後排放福島核電廠的含氚廢水後,政院已於第一時間邀集相關部會研商並立即啟動相關因應措施,由相關部會依權責分工執行,以捍衛漁民權益及進行周邊海域環境監測,確保食品安全,他進一步指出,去年3月原能會邀集海委會、外交部、農委會等建立跨部會平台,並陸續召開5場跨部會會議,研商各種因應作為,以保障台灣海域及水產品安全。

陳吉仲說明,自日本311地震導致福島第一核電廠事故後,農委會與原能會即跨部會合作共同辦理水產品輻射監測,針對我國沿近海洄游性魚類及西北太平洋公海捕撈返台之秋刀魚抽樣檢測銫-134及銫-137,至今年3月31日共檢測2212件(沿近海魚種1652件,秋刀魚560件)均檢測合格、無輻射污染情形,也表示現在已經展開近海的監測,有科學數據後,若2年後日本含氚廢水確實造成我國漁業損失,將以此科學數據向日方求償。

漁業署署長張致盛表示,日本含氚核廢水預計2年後才會排放,我國秋刀魚捕獲作業預計6月展開,目前秋刀魚並不會受到含氚核廢水的影響,但漁業署也盤點若日本排放含氚核廢水,可能影響的25種漁種,遠洋漁類除秋刀魚外,還有赤魷、鮪魚、黑鮪、旗魚、鯊魚、鯖魚,洄游性魚類則是白帶魚、鎖管、烏魚、鬼頭刀。

陳吉仲表示為了建立我國近海的相關是否有受到放射性物質影響的背景值,將跟原能會、海委會合作建立漁場環境監測,先建立相關數據的背景值,若2年後日本排放含氚核廢水確實造成我國漁場汙染,將以此作為依據向日本政府求償。

原能會處長劉文熙表示,將啟動台灣海域氚調查計畫,除了現有的33個監測點外,也會納入農委會水試所的62點水樣,從33點增加為95點,監測頻率的部分會是每半年執行一次。

原能會表示,今年也會和國家海洋研究院、中央氣象局共同著手開發預算達1億2800萬元的預警系,預算已經過政院核准、預計1年6個月建置完成,該系統除提供福島氚廢水的排放預警外,氚廢水隨著洋流可能預計多少時間會來到哪處漁場等資料,還有海域放射性物質的檢測結果等,該系統將會以公開網站方式呈現,提供給漁民與國民和相關機關來參考;陳吉仲說,依據該預警系統,未來監控的魚種也會隨之調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