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擬將核污水排入大海 環團憂影響台灣漁業

綠色和平東亞分部蒐集到18萬3754份日本民眾連署,要求日本政府不可向海洋排放核污水。(綠色和平提供)

綠色和平東亞分部蒐集到18萬3754份日本民眾連署,要求日本政府不可向海洋排放核污水。(綠色和平提供)

2021/04/12 18:33

〔記者羅綺/台北報導〕日本政府計畫將123萬公噸的福島核污水排放到太平洋,引發各界關注,並出現強烈抗議聲浪,超過18萬日本民眾簽連署書表達反對,環保團體綠色和平也呼籲我國政府應主動了解日方的核污水處理計畫,並獨立評估核污水對台灣漁業的影響。

2011年福島第一核電廠發生核災後,用來為燃料棒降溫的水及滲入廠區的地下水越存越多,東京電力公司聲稱再也無法存儲,日本內閣4月13日將開會決議把福島核污水排入太平洋,引發各界關注。

不過綠色和平的調查顯示,福島核電廠周遭仍有空間可供建置儲存槽,且現存的核污水也並非全面達到安全標準。

綠色和平指出,目前日本的法規並未限制排放核污水輻射總量的上限,只規定輻射濃度,因此稀釋後就將大量排放。然而,隨著核污水進入太平洋的輻射物質,其輻射影響將長達數千年或數萬年;日本政府此項決定將給未來世代留下巨大的問題,並殃及鄰近海域的人民。

綠色和平東亞分部在日本蒐集到18萬3754份民眾連署書,要求日本政府不可向海洋排放核污水。綠色和平東亞分部氣候與能源專案主任鈴木(Kazue Suzuki)說,如果日本政府最終決定將核污水排放至太平洋,政府在過去所舉行的公開聽證會以及與漁民團體的會議,都將淪為形式,因為公眾輿論顯然反對這個決定。

綠色和平認為,考量到核污水排放對環境和社會造成難以評估的負面影響,以及東京電力公司的操作能力,實在不應維持將核污水排放到太平洋中的決定。綠色和平主張,日本政府應繼續將輻射污染水存儲在福島第一核電廠,同時開發過濾輻射的技術。

綠色和平專案經理古偉牧也呼籲我國政府及民眾應主動向日本當局了解核污水的處理,「台灣部分輿論聲稱『核廢料放我家』,已嚴重低估核輻射風險,令人擔心台灣政府及民眾會輕視日本政府對核污水處理。」

綠色和平認為,台灣除了要主動了解日方有關計畫,更應獨立評估核污水對台灣的影響,特別是對遠洋及近海漁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