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排放核汙水 農委會加強監測水產品

日本決議2年後將排放福島第一核電廠的核汙水。(美聯社資料照)

日本決議2年後將排放福島第一核電廠的核汙水。(美聯社資料照)

2021/04/13 13:30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日本今天決議2年後將福島第一核電廠的核汙水排到太平洋,農委會指出核汙水主要影響的是日本,核汙水隨著洋流主要是流向美國西岸,台灣漁船並不會到日本近海撈捕,並指從2011年開始,都會針對近海洄游性魚類如鬼頭刀、鯖魚、西北太平洋公海捕撈魚類如秋刀魚等漁獲做輻射監測,目前漁獲監測都百分百合格。

農委會指出,日本排出核汙水後,洋流的路徑是以順時鐘方向往美國西岸走、再順著洋流往南走,抵達赤道以北再往西成黑潮來到台灣,再往北到日本,日本2年後排出核汙水後,因秋刀魚漁場在日本東北方,如果該地區的魚受汙染,其他地區的漁獲也才有後續汙染的可能。

農委會進一步說明,若核汙水未被稀釋、削減,代表整個水團都含有輻射,就有可能導致跟著洋流跑的洄游性漁種,如鮪魚、旗魚有受汙染的可能,但鮪魚、旗魚較多為台灣游上去的,鬼頭刀路徑並不會跟著洋流,因此影響較小。

農委會說,自日本311大地震後,水試所、原能會、食藥署組成跨部會機制,並觀察是否有影響台灣水產品,漁業署自2011年開始就針對沿近海洄游性魚類、西北太平洋公海捕撈性魚類如秋刀魚等做銫134和銫137監測,截至今年3月底已檢驗2212件,皆符合規範,漁業署強調,會加強新增風險的監測頻度、項目,並注意漁民收益。

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則說,漁業署所做的漁獲輻射檢測殘留全部都合格,需要了解日本排放的核汙水是否符合規範,若符合規範,抽樣頻率就會照舊,如不符合,就不該排放;陳吉仲也指出,日本人做事這麼嚴謹都會發生311福島核災事故,那台灣的核四怎麼可以再來重啟,如果核四重啟對台灣將是高度風險,何況還有核廢料等後續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