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智慧城市挨轟淪空話 北市府:已省下3559萬公帑

北市多名議員質疑北市府推動智慧城市的成效不佳,北市府秘書長陳志銘(中)特開記者會解釋,強調Pay Taipei智慧支付平台已為為市庫節省3559萬元。(記者鄭名翔攝)

北市多名議員質疑北市府推動智慧城市的成效不佳,北市府秘書長陳志銘(中)特開記者會解釋,強調Pay Taipei智慧支付平台已為為市庫節省3559萬元。(記者鄭名翔攝)

2020/10/27 18:59

〔記者鄭名翔/台北報導〕台北市長柯文哲強調將台北打造為智慧城市,但多名北市議員認為,北市府開發的App數量及下載量持續退步,如Pay Taipei智慧支付平台使用率極低,台北通App負評連連,就連斥資1.7億設立智慧城市專案辦公室與民間進行新創試驗,也超過半數皆告中止,質疑市府砸大錢卻未見成效,讓柯文哲政策淪空話。

北市府資訊局長呂新科表示,Pay Taipei涉及轉移民眾使用習慣,為數位轉型的必經之路,也是打造無現金城市重要一步,未來會採整體性推廣,把各類型的規費全部整合至同一個平台,提高便利性;而台北通目前評分約4.4,算相當高,後續仍會滾動式檢討。

議員汪志冰指,北市資訊局開發的App數量及下載量,不僅不及前市長郝龍斌主政時期,在六都中也未列後段班;議員吳世正認為,許多App重複性高、使用率低,應進行有效整併;議員李芳儒則說,智慧城市專案辦公室雖立意良善,但5年來與民間合作試辦210件專案,卻高達108案中止,質疑目標設定錯誤才使失敗率過高。

對外界質疑,北市府秘書長陳志銘今特開記者會解釋,強調Pay Taipei屬於資訊流平台,用意是讓民眾方便掌握所需繳納的規費或罰單等,並提供多元繳費方式,上線3年為市庫節省3559萬元的代收手續費,不僅已回收建置成本,且民眾支付習慣正漸從實體移轉至線上,未來將省下更多公帑。

陳志銘說,若要快速提升使用率,最直接作法就是關閉四大超商代收,但考量各年齡層有不同使用習慣,「目前還不敢去想,台北還沒進步到能全面無人櫃台。」

台北智慧城市專案辦公室主任李鎮宇說,辦公室作為市府單一窗口,由官方提出需求、民間提出各式可能解方,再媒合相關主管機關進行智慧實驗,過程不花經費,僅提供產業機會並讓局處掌握提案成熟度。

李鎮宇強調,此為長期投資的概念,鼓勵民間想法投入解決公共政策問題,有些成效未如預期、獲尚需時間發酵,便先列中止,但意義上非全屬失敗,5年來累計210件,有16案成為正式採購,尚有31案仍在運作中,例如校園電子圍籬能有效影像辨識人的行為,就是成功案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