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彰化「鐵窗牌」月餅開始接單了 今年挑戰新口味

彰化監獄「儒林烘焙坊」月餅業績翻倍。(記者顏宏駿攝)

彰化監獄「儒林烘焙坊」月餅業績翻倍。(記者顏宏駿攝)

2020/08/12 17:48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彰化縣之前有一間名為「不二家」的蛋黃酥排隊名店,現已更名,但現實中真的有一間「不二家」月餅坊,它是二林鎮彰化監獄內的「儒林烘焙坊」,它生產的「鐵窗牌月餅」,因為別無分號,被人稱為「真正的不二家月餅」,4年前首賣,10名受刑人,光靠蛋黃酥和綠豆椪,一個月就創造60萬元的業績,今年進入第4年,業績可望翻倍,達到120萬元,獄方今天開始做團體單並公開今年新口味「紅豆椪」,以及因應現代人低糖、低油、低鹽的「小月餅」,本月17日起接受外界訂購。

「儒林烘焙坊」由獄方邀請專業的烘焙師授課,6至10名受刑人接受為期3個月的烘焙課程,便開始對內銷售麵包、蛋糕給內部人員,每年中秋節固定做蛋黃酥及綠豆椪「內部限定單」,4年前中秋節前夕首度對外接單,首賣就「開紅盤」,工坊平均每天製作2500顆蛋黃酥或綠豆椪。

由於料好、實在,產品品質穩定,每年都吸引大量的回流客,今年工坊平均每天製作約4000顆月餅,獄方預估今年業績上看120萬元。

典獄長黃坤前表示,「鐵窗牌月餅」能在短短4年內業績翻倍,主因是「口碑爆表」,因為獄方「不以營利為目的」,人力節省下來,可以把真正的成本投注在用料上,花同樣錢,在這裡可以買到「更有料」的月餅。

但黃坤前強調,獄所最重要的目的是培養受刑人一技之長,將來出獄後,可以自我謀生,所以獄方不會無限量接單,他們會衡量烘焙坊的作業情況,額滿後即停止對外接單。

獄方表示,彰化監獄有多項作業組,其中最出名的就是花燈,而「儒林烘焙坊」的技能因為「現學現用」,出獄之後,只要肯打拚,不怕沒飯吃,因此在監獄內非常搶手。

入獄2年的阿成(化名)說,他入獄前是日本料理店的廚師,很幸運能進入「儒林烘焙坊」,他把握每一刻學習的機會,將來出獄後,他還是會選擇到日本料理店工作,他希望利用這幾年烘焙坊所學,做一些糕點,讓客人獲得意外的驚喜。

彰化監獄「儒林烘焙坊」月餅業績翻倍。(記者顏宏駿攝)

彰化監獄「儒林烘焙坊」月餅業績翻倍。(記者顏宏駿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