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防疫期間照樣動!健身房創新 「戶外」好通風

學員透過戰繩進行訓練。(台北健身院提供)

學員透過戰繩進行訓練。(台北健身院提供)

2020/04/06 00:01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近來武漢肺炎疫情盛行,不少人害怕前往密閉空間,也不敢到健身房人擠人。在這個非常時期,台北市有運動團體創新推出「戶外綜合肌力訓練」課程,將健身房搬到通風戶外,課程更加入多種功能性訓練,吸引不少登山者參加。指導教練直言,「這堂課要給你健身房沒有的訓練,讓你愛上運動、想要訓練!」

台北一間健身院每週二晚上都會開設「戶外綜合肌力訓練」課程,有別於室內重量訓練,教練會在課前將啞鈴、輪胎、TRX、跳繩、藥球、戰繩等訓練器材帶到體育場,就地設置臨時健身房。在1小時的課程中,學員會進行熱身、啞鈴循環肌力訓練與功能性跑站訓練。跑站訓練包含多個站點,每站設有翻輪胎、丟藥球、跳繩、繩梯等不同訓練方式,學員要按時完成不同站點的運動,透過多元趣味方式訓練心肺與爆發力。若上完課程仍意猶未盡,也可以留下來跑操場,提早為夏天的好身材做準備。

指導課程的Eason除了是健身教練,本身也熱愛爬山、健走,他曾在挑戰百岳發現,自己只要爬到高處、環境氣溫低,體能流失速度就會變快,這部分在健身房無法訓練到。但如果選擇的是戶外訓練,身體就要面對時冷時熱的狀況,並學著去調適。Eason說,運動應該要回歸到戶外,但台北市很多健身房空間小,擺動一下都可能打到器材,「我們想要把健身房拉到戶外,讓身體習慣對抗惡劣天氣,讓健身回歸到運動的本質!」

每週的戶外肌力訓練都有約20多名學員參加,其中不少是登山愛好者,戶外健身不只是為了好身材,更為了登山時走得更遠。戶外訓練雖沒有動輒100公斤的大重量訓練,但課程中的功能訓練卻能提升登山時的表現,其中一項訓練是讓學員跳到平衡球上練習穩定,可以訓練核心、踝、膝、髖等關節的穩定,讓登山者更能適應崎嶇路面。Eason說,「一個愛登山的人,不需要在健身房裡扛著200、300公斤的器材走路,他需要的是可以背著20公斤的背包,走在一條崎嶇的道路上,並確保自己不會跌落山谷,這就是功能訓練」。

Eason說,多到戶外流汗運動,不僅能促進新代謝,也可將生活中壓力釋放,不少學生在上過戶外課程後,身體、心靈都有正向改變。有學員在訓練後變得更有精神、工作效率好,當重心不穩跌倒時,手也有力氣撐住身體、保護自己。還有學員雖然第一次上課時覺得輪胎很重、一次都翻不起來,但持續訓練後,現在已能在1分鐘翻7、8次,自信上大幅提升。

Eason說,戶外團課並不是獨自運動,而是大家一起運動,很多學員一星期就只會碰面這一次,即便今天再累再懶,也會為了與其他學員聊個幾句來上課,「今天我們不再只是運動,還可以與只有因運動才能碰到的朋友聯繫感情」,還有不少學員因為戶外訓練課,認識了揪團爬山的同好。Eason說,「雖然訓練是痛苦的,但我們不是一個人努力,而是一群人在努力變強!」

相關新聞請見︰

武漢肺炎懶人包》傳染途徑、預防措施看這裡
「武漢肺炎專區」請點此,更多相關訊息,帶您第一手掌握。

台北市有運動團體推出「戶外綜合肌力訓練」課程,將健身房搬到通風的戶外,讓學員安心訓練。(台北健身院提供)

台北市有運動團體推出「戶外綜合肌力訓練」課程,將健身房搬到通風的戶外,讓學員安心訓練。(台北健身院提供)

學員進行藥球訓練。(台北健身院提供)

學員進行藥球訓練。(台北健身院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