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年菜VS抗生素 美女藥師教你怎麼吃

奇美醫院的藥師黃郁棻表示說,服用抗生素要注意藥物種類,部分抗生素與食物有所衝突。(記者王捷攝)

奇美醫院的藥師黃郁棻表示說,服用抗生素要注意藥物種類,部分抗生素與食物有所衝突。(記者王捷攝)

2019/01/29 22:37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常常聽到病患服用抗生素讓病情好轉,不過奇美醫院的美女藥師黃郁棻表示,部分民眾對抗生素有些迷思,抗生素是針對細菌感染進行治療,但對於病毒、黴菌感染並無效果,而且服用抗生素還要注意,部分抗生素藥劑不能跟年菜常出現的臘肉一起服用,例如采福適膜衣錠,會抑制酪胺酸代謝,只要與酪製品、臘肉香腸等一起食用,恐怕造成病人有頭痛、血壓上升情形。

黃郁棻說,有三項抗生素迷思,第一有部分民眾會認為,抗生素是「仙丹」治百病,但事實上抗生素只能針對細菌感染有療效,而且如果隨意服用,沒有依照處方簽定時、定量,還有可能會讓細菌有抗藥性,變成更難醫治。

第二種迷思,早期有民眾認為抗生素就是消炎藥,導致把抗生素與一般消炎藥搞混。事實上,抗生素讓細菌感染得到治療,不是單純的消炎止痛藥,屬於治本型藥物,而消炎藥泛指類固醇、非類固醇消炎止痛藥,透過抑制發炎物質生成,達到發炎症狀緩解,屬於治標型藥物,並不能清除致病源。

第三種錯誤迷思是,有很多民眾會詢問醫護人員,抗生素有副作用、傷身體、還會產生抗藥性,所以不想吃抗生素。事實上每種藥物都有副作用,但細菌感染不治療會延誤治療時機、恐讓疾病惡化,大多數的副作用與劑量相關,因此遵照醫囑,於正確服藥時間點、服用正確劑量,才能安全有效治療感染。

另外,部分抗生素與食物會有衝突,例如服用奎諾酮類抗菌劑類,應避免與制酸劑、牛奶或鐵劑併服,減少抗生素吸收、降低療效。而甲硝唑或部分頭孢菌素抗生素,不建議與酒精同時使用,服用甲硝唑三天內皆不建議飲用酒精,因為會產生「戒酒樣症狀」,就是有潮紅、流汗、噁心嘔吐、頭痛甚至低血壓危險的狀況。

服用采福適膜衣錠抗生素治療期間,應限制年菜中臘肉香腸、起士乳酪、紅酒、啤酒、巧克力,因為采福適膜衣錠會抑制酪胺酸代謝,造成病人有頭痛、血壓上升情形。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