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年菜可以健康吃 台東縣衛生局前進社區實地示範

巴布麓文化協進會理事長莊進源(右)率先依照營養師張惠雯(左)指導的選菜原則挑選今天的健康午餐。(記者王秀亭攝)

巴布麓文化協進會理事長莊進源(右)率先依照營養師張惠雯(左)指導的選菜原則挑選今天的健康午餐。(記者王秀亭攝)

2019/01/25 13:29

[記者王秀亭/台東報導]農曆春節將至,傳統年菜多是大魚大肉,台東縣衛生局社區營養推廣中心今天前進巴布麓部落文化健康站,讓長輩實地體驗,營養師張惠雯說,掌握「每餐水果拳頭大、菜比水果多一點、飯跟蔬菜依樣多,豆魚蛋肉一掌心,就能讓年菜健康吃。

傳統年菜油、鹹、甜,民眾大快朵頤時,往往吃下過多蛋白質、油脂,蔬菜攝取量明顯不足,幾天下來營養不均衡,體重跟著上升,台東縣社區營養推廣中心營養師張惠雯表示,烹調方式稍做更動,改以清蒸、川燙與涼拌為主,就能吃得健康少負擔。

為讓縣內高齡長輩體驗健康年菜,台東縣社區營養推廣中心人員走進部落,與巴布麓文化健康站輔導員合作,利用該站歲末聯歡活動,設計十個年菜菜色,並帶著長輩們自己選擇是當飲食比例的餐盤配菜。

近十道菜色中,白糯米飯加入紫糯米更具視覺美觀,烤肉搭配洋蔥、雞肉則以醉雞方式料理、南瓜拌鹹蛋等,少了油炸更健康,蔬果比例要增加,菠菜佐堅果,再加上當季水果及奶酪。

張惠雯提醒,傳統年菜的蔬菜量及奶類攝取明顯不足,建議民眾大啖年菜時,可以再多攝取深綠色的葉菜類,多喝白開水,增加身體代謝,糖果餅乾和家人一起吃,堅果類一天一湯匙即可,其中堅果類熱量最高的核桃仁,吃下13顆等於一碗白飯的熱量,美食下肚不得不謹慎選擇。

相關影音

台東縣衛生局前進部落帶著長輩健康吃年菜。(記者王秀亭攝)

台東縣衛生局前進部落帶著長輩健康吃年菜。(記者王秀亭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