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科技部長︰博士生3~5萬元津貼 可望今年9月實施

科技部長陳良基。(記者簡惠茹攝)

科技部長陳良基。(記者簡惠茹攝)

2019/01/28 12:59

〔記者簡惠茹/台北報導〕科技部今天舉行年終記者會,科技部長陳良基提出營造友善學術環境的解方之一,他表示,博士生薪資是友善環境的一部分,給予博士生每個月3到5萬元的獎學金,理想狀況今年9月實施,經費補助額度約600人。

陳良基今天在科技部年終記者會中強調推動基礎研究的重要性,並提出「厚植基礎研究,擘劃台灣科技藍圖」的目標,他表示,今年整體科技預算,科技部預算去年達到新低365億元,今年提升到388億元,希望明年開始基礎研究經費有10%成長。

陳良基表示,今年初全國大學校長會議中他就提到,如何吸引科研人才留在台灣,參與台灣研究?包含營造友善研發環境、提升國際學術聲望,並積極參與全球性研究;其中博士生的薪資也是友善環境的一部分,已經跟教育部研商,理想目標是今年9月實施,最慢明年也要編列預算,希望可以創造提升學術環境。

陳良基說,博士生在台灣攻讀博士學位的時候,沒有任何收入是很辛苦的事情,但是在其他國家的博士生卻可以拿到蠻好的待遇,以國外來說,人民的8成薪資是博士生平均薪資,例如日本給薪標準是2萬3495元,美國是2萬7494元,歐洲是3萬9991元以上。

陳良基提出初步規劃構想,他指出,原則上會以獎學金而不是補貼的方式給予,每個月目標是3到5萬元,研商後公布真正方案,希望今年4、5月就可以定案,那期間剛好是學生報考博士班的時間,理想狀況是希望今年度9月入學的新生就可以適用。

對於經費來源,陳良基表示,1個博士生每個月大約需要4萬元,1年所需經費約50萬元,假定科技部和教育部各出一半,經費額度約600人,未來高階人才沒那麼充足情況下,1年進入的博士新生4000多人,還沒辦法全部涵蓋,因此會擇優補助,1年經費3億元左右,兩部會各分攤1.5億元,由於來不及編進今年預算,科技部和教育部會研商是否有經費餘裕今年9月就先啟動。

至於現在就讀中的博士生是否涵蓋在內,以及是透過科研計畫申請補助,還是另外申請?陳良基說都還要進一步與教育部協商,博士生初期2、3年比較困難,培養多年以後能力比較高,執行計畫貢獻度高,計畫給予經費也會提升,很多實驗室會有額外經費協助,收入比較多,是否涵蓋還要討論;但是能確定的是補助項目會多元發展,以探索研究為主體,人文、自然、工程和生醫科學四大領域都會一樣重視,以人才優越性來決定補助對象。

不過陳良基也表示,只是提高博士薪資無法解決博士生不足問題,如何讓業界願意放人回來學界進修是另外要努力的,國外業界會挑選優秀人才攻讀博士學位,國內不是沒有但是情況比較困難,會找業界和學校團隊研商,業界進修的部分如何處理。

陳良基也宣布,原訂2020年舉行的全國科技會議將提早到今年9月舉行,他表示,台灣創新力可以變成產業科技創新力,除了跨部會還要跨民間合作,今年把全國科技會議9月前召開,現在只有3季,從這個月就開始找各部會和民間規劃,1到9月在各地召開預備會議,願景是以人為本,希望科技解決社會需求提升經濟成長力,希望規劃出台灣未來面對第4次工業革命進入智慧未來的藍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