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盧秀燕:不排除廢海水採礦MOU 卓冠廷:該案早已終止

台中市長盧秀燕(左)、經發局長高禩翔公布海水採礦案MOU正本。(記者張菁雅攝)

台中市長盧秀燕(左)、經發局長高禩翔公布海水採礦案MOU正本。(記者張菁雅攝)

2018/12/26 16:58

〔記者張菁雅/台中報導〕台中市長盧秀燕選今日兌現競選承諾,在上任3天內,公布前市府與德國霍夫曼公司簽署的海水採礦案合作備忘錄(MOU)正本內容、投資簡報等。她表示,本案不具備政府資訊公開法應保密之情形,前市府卻簽訂無限期保密條款,後續將追查是否還有未曝光文件,對於這項MOU後續處理,不排除包括「廢止」在內的任何可能性。對此,前台中巿新聞局長卓冠廷表示,3月6日簽約內容就完整公開,合約全文也已掃描上網,盧秀燕公佈一模一樣的內容,無非是政治鬥爭。

前台中市長林佳龍今年3月6日與德國霍夫曼公司簽署海水採礦案MOU,投資金額高達1100億元,之後遭媒體踢爆霍夫曼公司為一人公司,引起社會譁然。因台中市議員向前市府調閱資料,市府回覆該MOU訂有保密條款,盧秀燕在市長選舉時承諾,上任3天內公布MOU內容。

盧秀燕今日率經發局長高禩翔、法制局長李善植、新聞局長吳皇昇召開記者會,提出首度公開的相關資訊,包括設投資專案連繫平台、投資簡報、德國經濟辦事處的函覆,以及霍夫曼公司答應協助市府在德國進行國際交流等資訊。

盧秀燕表示,MOU不具法律效力,前市府與霍夫曼公司卻訂定保密條款,且是未訂保密期限,等於是「永世不得公開」,做法啟人疑竇,也令人擔心若霍夫曼公司拿著MOU在外募資,並宣稱代表市府,因而衍生問題,市府必須概括承受,因此有必要讓社會檢視MOU的內容。

高禩翔表示,該MOU簽署過程未見任何奉市長或局長核定的簽呈,MOU簽署記者會僅秀出2頁內容,其他包括投資內容與標的、相關投資計畫書、投資公司實績等附件均欠缺,未來將與經濟部投審會進一步比對雙方文件,政風單位也展開調查。經發局也將持續詢問霍夫曼公司,確認當初雙方簽署的MOU條款是否有所保留,並將向議會提專案報告,給社會一個最完整的交代。

至於MOU後續如何處理?盧秀燕說,待查清楚全貌,並徵詢市議會及市民意見後決定,不排除包括廢止在內的任何可能性。

對此,前台中巿新聞局長卓冠廷表示,市府早在3月6日就完整公開簽約內容,合約全文掃描檔案在解密後早已上網公開,盧秀燕公佈一模一樣的內容,無非是政治鬥爭。

卓冠廷也強調,此案僅為投資諮商階段的行政協助,市府並未支付任何資金,也無任何投資損失,更沒有任何人員涉及貪瀆,僅投資查證確有不周,巿府對此承認疏失,並已檢討改進,該投資案也早已終止。

台中市經發局長高禩翔指出,海水採礦案MOU疑點重重。(記者張菁雅攝)

台中市經發局長高禩翔指出,海水採礦案MOU疑點重重。(記者張菁雅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