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漸凍人」羅仁宏獲總統教育獎 想效法霍金成為「科學人」

羅仁宏(前)、父親羅榮華(右)、母親李芳香(後)今天獲知羅仁宏獲得今年總統教育獎,一家人都很高興。(記者楊金城攝)

羅仁宏(前)、父親羅榮華(右)、母親李芳香(後)今天獲知羅仁宏獲得今年總統教育獎,一家人都很高興。(記者楊金城攝)

2018/05/18 22:25

〔記者楊金城/台南報導〕罹患罕見疾病「裘馨氏肌肉萎縮症」的台南市東原國中三年級學生羅仁宏,在逆境中仍堅持理想讀書,成績全校第一,將繼續升學,未來想和英國著名物理學家史蒂芬.霍金一樣成為「科學人」,貢獻所學,造福社會。

羅仁宏、父親羅榮華、母親李芳香今天(18)獲知羅仁宏獲得今年總統教育獎,一家人很高興。羅仁宏勤學,積極樂觀,像是生命鬥士,他還開心地說:「人生故事可以告訴更多人,激勵別人,不要怕挫折和失敗,人生一樣可以很精彩。」

校長陳一仁說,仁宏是位正向積極面對自己人生的孩子,勇氣過人,常帶給身旁的同學、老師及家人面對困境的力量和生命感動,他的學習精神和積極的人生觀,是大家學習的楷模。

東原國中三年級有4班72名學生,羅仁宏的成績全校第一名,明天他將到新營高中參加國中教育會考,學校為了他,先將他特製的課桌搬到試場;學校評估他可上台南一中,但未來他想就近在新營高中就讀,家中經濟不好的他,獲得總統教育獎獎金15萬元,正好可以補貼他未來就學之用。

羅仁宏和父母、姊姊同住,雙親務農種水果,經濟並不富裕,父母有時還要去打零工,羅仁宏的哥哥也同樣患有肌肉萎縮症,在十多歲時就過世,羅仁宏卻沒有因自己是「漸凍人」而自嘆自憐,怨天尤人,反而激起生命鬥志。

羅仁宏現在坐特製輪椅,頭部、說話和雙手都能活用,以更樂觀、開朗的態度面對生命的逆境,以更專心、用心、努力的學習精神面對課業,在國中3年的14次定時考試中,有9次考試成績全校第一、5次全校第二,每次平均分數都達90分以上,讓同學心服口服。

羅仁宏家住東山區高原里,到東原國中路程約5公里,他坐電動輪椅上下學,一趟要花半小時以上,但他很獨立,不讓父母操心,颳風下大雨,父母要他不要去上學,還是擋不住他要上學。仁宏也是班上小老師,同學有課業問題,總是在下課後圍繞著他問問題,和同學感情好,戶外活動照常參加。

羅仁宏(前中)成績全校第一,是班上的小老師,和同學感情很好。(記者楊金城攝)

羅仁宏(前中)成績全校第一,是班上的小老師,和同學感情很好。(記者楊金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